Skip to main content

砂拉越白毛不倒,新加坡反对党要更加努力

砂拉越白毛不倒,新加坡反对党要更加努力


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选举刚刚结束,国阵继续获得三分二的州议席,在土著和马来选区,国阵一路领先,没有遇到反风,只是,在华人和城市地区,出现反风,突破国阵的封锁,成功增加议席,这种两面性的结果,对新加坡反对党有什么启示?

砂拉越选举结果的最大的赢家当然是泰益玛目。他交出纳吉和国阵要的成绩——守住三分二,成功纾解了联邦政府要他辞职的压力。第二大赢家是横扫所有华人议席的行动党。很明显的,他们现在代表了砂拉越华社的声音。最大的输家是人联党,非但党主席败选,且所有他们称之为新血的候选人皆全军覆没。

选举结果是在全部71席中,砂拉越國陣的4個成員党获得55席:土保黨(35席),人民黨(7席),民進黨(7席)和人联党(6席)。反对党民联获得15席:行动党(12席),公正党(3席)和回教党(0席)。其他參選的反對黨,如國民黨和愛國黨全軍覆沒。独立人士只有一位胜出。

砂拉越州选举结果给新加坡反对党带来了有五个现实面和五个光明面。


五个现实面:

1反对党得45% 选票只得21%议席
超过45%的砂拉越选民把希望寄托在民联,但是只是促成民联勇夺15个席位,比起2006年的选举的区区七席,增加了八席,增长率超过100%,为砂州两线制奠下一个强而有力的基础。

但现实告诉我们,选票和议席是不对称的。45%选票只换得21%的议席。这是一个不公平的现实。因此,新加坡选民如果要反对党胜出,就要敢敢投反对票。不然,反对党获得49%选票,国会里还是没有反对党的代议士。这是很残酷的现实。

2金钱政治还是有效的。
金钱政治左右选情,这也解释为什么国阵在乡区表现那么好?简单的答案:传统和金钱政治。由于乡区人民依赖政府提供日用品和服务,因此他们传统上亲执政党。他们需要政府给他们做路、建学校和诊所。他们担心投选在野党会遭政府惩罚,生活难上加难,因而不愿冒险给在野党机会。

这个解释拿来和我们的组屋翻新,红包相比,是不是有着似曾相似的感觉呢!这是金钱的现实和魔力。

3名气不好的反对党和独立人士难有作为
砂国民党(SNAP)在刚结束的第十届砂拉越州选中不仅全军覆没,而且该党竞选的26个州议席中,有25个议席无法取得至少八分之一的选票,除了一名候选人成功保住按柜金 ,其他25名候选人皆丧失按柜金。与此同时,41名参与砂州议席竞选的独立人士中,只有五人成功保住按柜金,其他36名独立人士都丧失按柜金。

这次的选举,國陣與民聯一對一單挑的選區只有27席位,三角戰23席、四角戰17席,五角戰2席,以及六角戰2席位。对那些没有强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他们失掉按柜金的机会是很高的。尤其遇到多角战。

另外,组织差的反对党,也没有机会胜出。民联中的回教党第一次出战5个选区,在组织上都比行动党和公正党差,再加上回教的关系,结果,没有取得任何突破。

新加坡即将到来的大选,反对党和独立人士必须考虑这个现实。很不幸的民主党在媒体的负面报道和抹黑下,应该是被归纳为民气不好的政党。

4族群政治依然影响选举结果
砂拉越的土著和马来人仍然选择土保党。土保党竞选35席全中。这说明族群政治仍然存在。新加坡反对党在争取马来票方面,一向比较差。上一次阿裕尼选区,工人党落败的原因之一,就是马来票太低。

这个现实,这次大选,依然存在。这是反对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5强大的政府机器有利执政党取得选票。
在选举期间,马来西亚的整个中央政府几乎都搬到砂拉越去。中央再加上地方的政府力量,这股强大的政府机器,不是反对党在财力,物力上可以相比的。新加坡行动党通过各种政府机关,工会,人协,基层组织等等,协助行动党竞选拉票,反观反对党根本没有这种有效的竞选机器。


五个光明面:

1新人有机会中选
砂拉越的选举结果,出现好几位第一此参选就中选的新人。这鼓励新人参政,印證猛吹的反風能把反对党新人推进国会。人聯黨的多位重量級領袖落馬,这包括陳康南以1590張多數票不敵行動黨的28歲新人林思健。新加坡来届大选,很有机会看到首次参选的反对党新人中选。相对来说,行动党的一些重量级老将很可能落选。难怪,杨荣文要说,行动党失去一个集选区并不奇怪。
这个结局,将会让反对党吸引到更多素质高的候选人。


2反风依然在,有利反对党选情
本届砂州选举,民联赢得15个州议席,创下了巨大的胜利。其最大的意义,就是宣告砂拉越终于晋入马来西亚政治主流,不再孤立于国家政治改革的大潮。在新加坡,这意味着,如果反对党能够突破集选区,反对党将能进入新加坡政治的主流。不再是政治上的小猫

在十天竞选期间,民主行动党在三大城市举行的讲座人潮惊人,以致人们开始相信民联将可否决国阵的三分二议席,甚至夺下州政权,然而那只是人们因求变心切而产生的想象,实是过度乐观,缺乏实际考量。

新加坡选民真的不要过度乐观,而缺乏实际考量。反风对反对党有利,并不表示议席的增加。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伤心的现实。反对党要取得最后胜利,就要不停的努力,千万不要被反风的假象给迷惑了。

3生活水平和教育较高的地区,有利反对党选情
由于竞选期只有短短的十天、资讯封锁、金钱政治买票的问题、技术上如交通联系的限制,公正党的助选团在很多的内陆地区的达雅区助选可谓是逆水行舟,务必完成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很多土著区普遍上已经存有很多不满,30年来习俗地已经被霸占、基本设施条件非常恶劣、经济活动落后导致贫困问题至今还没有被改善。只是选举期间在国阵的威迫利诱下,教育水平不高,政治醒觉不足的土著选民,最后在政治选择上都是以短期的利益为标准,选择国阵。

相反的,在城市地区,反对党比较容易说服选民。这对新加坡这个高度城市化的国家来说,应该说对反对党有利。新加坡地方小,教育水平高,年轻人尤其比较能够接受反对党。

4有突破就是好的开始
这次来自半岛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一举攻下15个州议席,且将人联党党魁陈康南拉下马、让攻打19席的人联党输剩六席,并攻克三个非华裔选区议席,已在砂拉越的城乡选区掀起一阵旋风,使本土政党承受重大压力。经此一役,砂州选民深切表明,他们不再接受本土政党西马政党的分别,所有政党都是一个马来西亚天空下的政党。选民只问理念和诉求,不分地缘,打破狭窄的地域意识。因此,民联虽然无法打破国阵三分之二多数,但不能抹煞州选的结果,仍然是历史性大胜。未来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有望在广阔的砂州土地上,深入城乡各地,建立基层组织。

因此,新加坡选民应该协助反对党取得集选区的突破,让名气高的反对党候选人胜出,为国会的制衡力量添新军。

5白毛仍在,将激起更高的民怨
泰益玛目已经75岁了,他最多只可以再多呆一届,接着就需要交棒了。下一个首席部长将不能像泰益玛目,当个土霸王,他将无法享有绝对的权力。国阵很可能面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局面。

选后不只人联党内部会追究败选责任,它与泰益的关系也充满变量,人联党败在一心为白毛,白毛吃肉,人联党喝汤。泰益领导的土保党也面临继承危机。民联的选战主轴对准泰益,使到泰益难辞其咎,这将进一步让首相纳吉借力使力,加速迫使泰益下台。

从泰益漏夜赶往元首府宣誓成为砂州首长可以看出,如果他不及时宣誓,国阵巨头可能求他下台。因为,无可否认此次砂州选举的成绩是历届国阵最差的表现,几个土著区如峇加拉兰(Be’kalalan)和克瑞安(Krian)都被公正党攻陷,而且多个达雅族选区的多数票已经被民联大大削减。这是不好的趋势,白毛在位,长远对国阵不利。

在新加坡,同样的情形也会发生。建国国父,也可能成为行动党的负资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