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思反省国父训言,新加坡何去何从?


反思反省国父训言,新加坡何去何从?


千万不要低估国父的说话,真的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内阁资政李光耀的谈话,一举一动,都能够把行动党的基本盘拉高。新加坡是他一手养大的,他比谁都清楚,选民的心理反应,只要轻轻的点一点,就能为大选翻盘。

他昨晚终于出声了。内阁资政李光耀提醒选民,新加坡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他们在过去一届又一届的国会选举中,投选行动党的优秀人才组成政府。因此,他希望国人在这次大选中继续作出明智的决定。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看似简单,里面却有着深深的含义。错投反对党候选人,以往光辉的日子将不再。因此,为了保证未来的繁荣,行动党还是最佳选择。


行动党操控基本盘

新加坡的选票分布大约可分为三类:泛白,非白和中间三个盘。由于长期的执政优势和拥有巨大的政府行政资源,支持行动党的泛白选票,介于45-65%。而非白选票则只有25-35%,中间选民介于10-20%

难怪李总理在选前,已经信心满满,66%的得票率这么高可能拿不到,但是低几个百分点却是有把握的。因此,行动党只要坐在那里,催一催票,把基本盘提高5个百分点,就赢得大选了。那么,在行动党内,能有这个本事的人,就非国父莫属了。

操盘运作下,出现几反对党基本盘

在行动党的操盘运作下,又把反对党分成几类。通过媒体,各种管道,依行动党的喜好,分成比较喜欢和不喜欢的反对党。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工人党和民主党这两个极端。工人党是可以被接受的反对党,对它又爱又恨,一旦出错,反而让工人党胜出,而民主党则是“捣蛋分子”。这么一来,行动党,工人党和民主党的基本盘就出现变数了。下面以一个简单的列表来说明:

行动党操盘下,工人党和民主党的基本盘

工人党
民主党
泛白 (行动党基本盘)
45%
65%
非白 (反对党基本盘)
35%
25%
中间
20%
10%

很明显的,民主党处于不利地位。当然,候选人的素质也会影响这个基本盘。但是,对民主党来说,影响不大,即使有优秀的候选人,在主流媒体抹黑下,民主党的优秀候选人基本盘还是很低。可能上升12%。但是,工人党的优秀侯选人,却能把基本盘提高5-10%

这么一来,工人党只要获得中间选民的大力支持,就有机会以微差获胜。而民主党,即使获得全部中间选民支持,还是无法
胜出,一定要获得泛白的行动党支持者挺身相助,才能有机会成功中选。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因此,中间选民要反思,泛白选民要反省,这样的操盘政治是不是我们要的。我们要让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吗?还是继续听老人言,吃亏在将来?李资政不说了吗?即使躺在棺材里,如果新加坡有难,他还是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引导新加坡。

中间选民要反思,有无制衡的的必要性?

中间选民可以协助支持工人党侯选人进入国会。他们大多数具有理性的思考能力。不一定是年轻选民,也包括有家庭,有孩子,事业有成,认为国会里需要反对党来制衡执政党。但是,他们会更重视候选人的素质。因此,不是每一个或每一组反对党候选人,他们都会支持的。

水平低,素质差的反对党候选人是不可能获得中间选民的支持的。因此,这么一来,就剩下几组所谓的反对党A队了。上面说了,民主党即使是A队,基本盘也比工人党低,况且泛白选民在行动党的操盘下,根本不会考虑民主党,反而是,对工人党的印象比较好,或许,基于一些理由,如接受制衡的说法,改投工人党一票。

这种不健康的选举操盘运作,是新加坡的现实。只要行动党继续在朝,控制着国家资源,主流媒体,短期内这种局面是不会被改变的。什么反风,茉莉花革命,大海啸,不会一下子改变新加坡政治局势的大趋势。最乐观的看法是,反对党能够赢得一,两个集选区,这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了。

泛白选民要反省,现在的生活能永续下去吗?

除非,泛白选民能够自我反省,新加坡将来何去何从,现在的生活能够永远保持下去吗?行动党的所谓优秀人才,真的真心为民服务吗?从本届大选的候选人名单看来,反对党的确出现了一些比行动党更加优秀的人才。泛白选民一直被行动党拉着鼻子走,不分侯选人的优劣,只投闪电,是否是明智之举。

泛白选民中还包括大部分政治冷感的人。其中也包括年轻人。新媒体给了反对党一个平台,但是,不是每个年轻人都会上网了解反对党的消息。在新加坡特殊的教育制度下,学生们对政治的关心,非常的低。成年人则受到主流媒体的影响,只知道行动党的好,反对党的坏。好多泛白选民能够接受非选区议员制度,接受一党独大,接受媒体的继续垄断。

泛白选民也不考虑反对党候选人的素质,一概把他们打入冷宫,都是对国家不利的反对派人士。他们不分无间道因素,不分媒体抹黑,全都相信行动党所说的就是治国救国的大道理。

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民主党的胜选的机会应是接近零。其他反对党的胜选机会也高不到那里去。

国父训言的确能拉高行动党基本盘

作为一个指标性人物,李资政的话还是会左右选情的,尤其是在泛白选民中。因此,在接下的几天,尤其是提名日过后,尤其是行动党选情告急时,国父的三言两语,呼唤,泛白选民和中间选民。他们很容易又被照会,记得从前总总,将来如何,威胁,恐吓,引诱,50, 60年来的招数,一一使出,这不是反对党能够招架的了的。

难道我们就这样看着反对党败选吗?新加坡何去何从,我们要反思,要反省,没有反对党的新加坡是不是更加美好?没有反对党的新加坡,行动党是否能确保自我更新,做得更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