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一个五年不起消费税?另一个耍猴子的把戏吧。


好一个五年不起消费税?另一个耍猴子的把戏吧。

财政部长桑达曼说,行动党当选后五年内不会起消费税。大家可以信也可以不信,因为,他的说法,是建立在很多假设和前提下的。美其名是说行动党行,把国家的财政管理的很好,不需要提高消费税,也能应付政府的财政开支。

这种大选支票,往往开出后,无法兑现。上次大选,就是一个明证。不然,就是,利用其他的税务和征收费用来填补。不知选民有没有注意到,财政部长这么说,总理可没有做出承诺。万一将来真的要提高消费税,财政部长可以走路,总理还可以留下。

这就好像庄子的“朝三暮四”的故事。又要把人民当猴子来耍。

《庄子·齐物论》记述说宋国有个老人,在家里养了一群猴子,人称狙公(狙,就是一种猴子)。这位狙公每日里与猴为伴,像老爷爷和小孙子们似的,倒也颇有乐趣。可是养宠物是需要经济基础,虽然那群猴子的要求并不高,就爱吃个栗子什么的,可那么一大群猴子每天消耗的栗子也不在少数。狙公本来并不富裕,久而久之,供应就感到困难。狙公想限制猴子们吃栗子的数量,又怕猴崽子们不高兴,于是就想出了一个办法。 

一天早上,狙公对猴子们说以后,你们吃的栗子由我公平分发,一律早上三颗,晚上四颗不好?猴子们听了,个个嫌少,又跳又闹都不干。于是狙公就又笑着说别吵别吵!那就这样吧,一律早上四颗,晚上三颗,怎么样?猴子们这就高兴了,大家都表示满意。  

这个故事就叫做狙公赋芧。成语“朝三暮四”也是由此而来。“朝三暮四是狙公愚弄猴子们而耍的手段。两者只不过说法不同,实质完全一样,但狙公是在早上宣布这项规定,猴子们只顾眼前多得一颗栗子,就欢迎“朝四暮三”而反对“朝三暮四”,由此说明猴子们目光短浅。

国家财政的收入和支出都是有一定的来源。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变出一大笔钱来的。而财政收支,经济学理论都是建立在很多假设和前提下的。万一,这些假设和前提发生变化,整个国家财政就出现变数。最后,炒个理由便可以调高消费税了。反正,国会里都是自己人,都是好好先生。叫他们演一出戏就是了。因此,以经济利益挂上的行动党来说,不是向人民开刀,还有什么方法?

谁能确保国际形势不会变得更坏?

我们都希望国际局势能够保持稳定,但是,世界风云变化,谁又能准确的预测到呢?行动党一定会说只有它能解决问题,但从经济上解决问题,并不一定对低收入人士有利,过去的几次风暴已经证明行动党把富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谁能确保国内经济年年好?

行动党不是告诉你,要同舟共济吗?事实上,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成熟的第一世界经济模式,以前的高成长率,不可能发生。因此,在就业,工作,生活压力,各方面,都会面临挑战。所以,行动党在建国50多年后,还是要同舟共济,共赴国难。

谁能确保新加坡外汇贮备不亏损?

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的例子,不是告诉你,拿高薪,在世界一流大学学习,顶尖资金管理公司的协助下,还不是照样亏本。万一亏到我国的外汇贮备都见底时,那时,人民就要负起责任,帮帮忙,延长退休,少领公积金,多交点税,让政府渡过难关。

谁能确保其他税务,收费,组屋价格,不上调?

“朝四暮三”和“朝三暮四”在这里最实用了。国家的钱都在一个大篮子里,先缴交或后缴交,财政部可以变通,这里费用加一点,那里消费税不加,这些都可以调理的。只是把名目改一改。

消费税调不调高,有很多不能确定的因素。反正,这个不调,并不表示,其他的税务,费用,可以保持不变。总之,国会里行动党人数多,要怎么改,怎么变,一手遮天,行动党要怎么做就怎么做。

选民要利用这次大选,好好的想一想,然后清楚告诉行动党,我们不是猴子,不要用耍猴的手段愚弄选民。我们的目光没有那么短浅,分不清什么是“朝三暮四“。我们要国会辩论各种政策税务的课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