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陈庆珠引邓小平为例说明李光耀退出内阁令人迷惑


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陈庆珠教授日前在美国接受访问时,以邓小平当年退位,来形容这次李光耀退出新加坡内阁,是有着相同的意义和象征性。

这令人有些迷惑,她的真正意思是什么?她明白中国人的政治语言吗?她的这个比喻到底是赞还是贬?她是想说幕后操作吗?
因为当年邓小平退下,但是,实际推动中国政治和经济的仍然是邓小平。

联合早报报道:当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198911月辞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全身退出领导岗位后,所保留的唯一头衔是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然而,世界各国领导人还是继续求见,因为他们都知道他还有实际的影响力。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陈庆珠教授认为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上星期六正式卸下内阁资政职位的新加坡政治元老李光耀
  
报道进一步说:李光耀不需要内阁资政这个头衔,人们来新加坡同他会晤,或是邀请他前去访问,不是因为他是内阁资政。他们会找他,因为他是李光耀。卸下内阁资政职位后,他还是李光耀。

谁是最有权势的人

是的,邓小平不管有无官位,他还是邓小平。他即使出访,即使早期挂着副总理的官衔,外国领袖仍然把他当成中国最有权势的人。以同样的道理引伸,李光耀,不管有无官位,仍然是李光耀,仍然是新加坡最有权势的人?这不是叫人感到迷惑吗?这是以退为进吗?这算不算是裸退?

两套标准,谁是谁非

陈庆珠作为大使,应当是代表国家讲话,但是她到底要说什么?还是,她的这番话是说给美国人,外国人听的,不适用于新加坡,因为,我们有两套标准,一套是给外国人听,李光耀有国际声誉,他的见解外国人要参考。另一套是给新加坡人听的,李光耀已经不在内阁,因此,他不管国家的政策。

或许就是这样吧!在陈大使看来,李光耀的战略思维以及他对国际局势的观点和对世界格局的分析,仍会十分受人看重。而李光耀退出内阁,她分析说这是李光耀研析了大选结果后,认为个人离开政府,将符合国家利益而作出的决定。

好一个对外是战略思维, 对内是国家利益。这是最高明的政治,对外国人有用,对本国人有利。两厢都能讨好。

但是,做为亚洲国家,做为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有时还以儒家为治国标准的新加坡,我们的人民,我们的行动党领袖到底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人民和行动党之间,是不是有个共识,想法一样,还是,想法出现落差,各自有各自的想法,五年后当大选来临时,又再度反映在选票上。

新内阁成立时,口口声声要拉近人民和政府的距离,政府也表现出善意,非常愿意聆听人民的反馈和意见。或许,行动党政府有必要出来腾清,陈庆珠的谈话内容,到底她想表达的是什么,政府的立场又是什么?

如果,真的是等同邓小平那样的引退,新加坡人民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选民也会认真的看待李光耀的这个所谓的引退,而对政府所谓的改变改革动作,听取民意的诚意,关怀民情之心,做出自我判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