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官委议员vs政党选票:包容还是竞争的民主?



新一届新加坡官委议员即将出炉了。国会秘书处的新闻稿,说有50人报名,国会遴选会将选出9人,在总统的委任下,出任新的官委议员。既然是官委,那自然不是选民选出,而是通过特别安排进入国会发言。真的很佩服这些人,我们到现在还不清楚他们是谁,国会新闻稿,只说有50人,选民根本不知道他们的背景,但是一两个月后,他们之中的9人,就这样出现在神圣的国会大堂。

这是不是新加坡包容政治的一种表现。是不是李总理新年献词中的民众是否能为大我的利益而接受必要的妥协。我们的这套包容民主,也是我国民主制度的演进,那么,看看台湾的 民主演进,又是如何成了竞争民主呢!

台湾本月中的选举中,选民在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法委员选举中,将有机会投选该区的立法委员(相等于我们的 国会议员), 同时,还有一张政党选票,投给自己喜欢的 政党。政党票的多少,将决定该政党有多少个不分区立法委员*。而在投选政党票之前,每个参选的政党都已经将候选人的名单交给了选举委员会。因此,每个选民在投政党票时,已经知道谁将会是未来的立法委员。

台湾的国会 -立法院 (ntpu2009.pixnet.net)

这是台湾立法院,第二次实行一区两票选举立法委员的制度。政党选票是新的元素,目的是要让立法委员更据全民的代表性,同时,也要让小党有生存的机会。

不论如何,台湾政党选票的候选人名单是公开的,不像我们的官委议员候选人的名单,到目前,还没有一份完整的名单。当然,我国选民无权选出这些官委议员,急也没有用。但是,这让人看起来好像有一点暗箱操作,遴选委员会虽然有工人党的刘程强,但是,他的一票能起什么作用。

简单一点,我们可以将新加坡官委议员和台湾不分区立法委员做以下的比较:


官委议员
不分区立法委员
国会发声
可以
可以
国会投票权
政党背景
中立,无
选民决定
不是
任期
两年
四年 (和其他立法委员一样)
拉票工作
不用
国会待遇、津贴
比当选议员低
和立法委员一样

事实上,台湾不分区立法委员,跟我们的非选区议员比较接近,但是,我们的非选区议员的数目是固定的,不能超过9人。如果,在野党中选议员人数超过9人,那么,非选区议员就形同虚设。未来的大选,就很可能发生这种情形。而且,非选区议员不是政党得票比例制度,非选区议员的权限和议员还是有差别的。

但是,官委议员就不同,不论在野党或是非选区议员人数是多少,他们在上一次国会的制度化下,已经定型,9人就是9人。

国会议员和立法委员的政治立场

官委议员的一个特色是没有政治立场,这和台湾由政党选票选出的立法委员很不一样。政治中立,没有政党票就当不了立法委员。

那么一个人是不是可以保持没有政治立场,保持中立,我们的官委议员是否是真的没有政治立场,那些商界,工会推出来的候选人,是否是真的没有政治立场,还是他们是行动党的代言人?

国会如果不是提出政治理念,治国方针,未来理想的地方,那么这个国会不就变成了一个发表空谈的地方。难怪,这些官委议员,就只能发声而没有立法的权力了。这或许就是我们包容民主的一个特别之处。

台湾政党选票制度的坏处

台湾政党选票制度也不是没有坏处的。据报道,原本为了让小党生存的设想,可能无法如愿。因为,小党要生存,就需要最少5%的得票,在全台湾如果没有得到5%政党票,那就表示,连一个立法委员都没有。现在看来,只有三个政党有机会获得超过5%的票。

另外,选举委员会的宣传力度不够,好多选民不清楚政党选票,这就是为何施明德说他要全台湾走透透,提醒选民政党选票的重要性。还有,这次选举又加上总统选举,选民手中有三张选票,会发生一些困扰。

包容 vs 竞争后的殊途同归

新加坡和台湾的选举制度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一直在演进,变化之中。我们现在看到了新加坡的集选区,非选区议员,官委议员,还有民选总统。台湾那边,在淘汰了老的国代后,把立法委员人数减少,出现了总统副总统选举,政党选票等的制度。

但是,虽然走着不同的路,包容和竞争的民主制度,很可能殊途同归,最后演变成两党制,或许,会有多一个政党,成了两大一小的政治局面。无论如何,这总比过去的一党独大来得好。

这一点,台湾起步比新加坡早,比较快,但是,历史的演变,民主的过程,或许就是这么一回事,后来者可能还会后来居上呢!


*国会总共113个立委席次中,有73席区域立委是由地方选出,34席不分区立委是根据政党得票率来分配,另外还有6席是选出山地原住民的立委。(美国之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