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陈清木补选预测,林崇椰加薪建议,是帮了行动党还是倒了行动党的忙



一个后港单选区的补选,已经令行动党不知所措,还要来个集选区补选,这不是添乱吗?为低薪工友连续三年大幅度加薪,缩短贫富差距,这不是打了行动党一巴掌吗?因此,陈清木和林崇椰两位和行动党有密切关系的人,向行动党提出这样的预测和建议,到底是帮忙还是帮倒忙?

这是否是行动党的策略,想要转移国人的视线,在困乱中进行补选,还是有些其他的意图? 如果,同样的建议是由在野党人提出,反应一定不一样,很可能会被行动党政府大声辱骂一番。因此,他们在此时此刻,提出这样具争论性的建议,表面看来,是顺民意,反映民间的愿望,但是,事实上是否如此,那就不好这么快下结论了。

激烈的建议中,寻求折中点

或许,在这些比较激烈的建议中,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寻求一个折中,补选最终会来到,但不是陈清木所建议的那样。加薪最终也会来到,但是,不是林崇椰想象的那么高,那么多。现在,先让人们透透风,发泄一下,大家冷静后,再做决定。

在这里,我们还需要考虑到陈清木基本上是属于行动党的B队,他的的预测,很可能会导致总理难堪,后港即使在补选中失掉,也不过是回归原位而已,对行动党伤害不大。但是,如果总理在宏茂桥集选区险胜,或比2011大选得票减少,那就有关面子问题了。想要向吴作栋在1992年取得同样的高票中选,似乎有些妄想。

陈清木特别提到,1992年时任总理的吴作栋与其马林百列集选区团队集体辞职,让吴作栋通过举行补选,把张志贤引进其内阁的事情(见早报)。但是,现在的情形跟20年前相比,实在很不一样,首先,总理是否有这个胆识,其次,民心思变,更多人敢投反对票。再次,现在已经进入政治新常态了,不要说党外,党内,尤其是B队不知会出什么变数。再加上,也看不到有类似张志贤这样的人出现。

这个建议由陈清木提出,似乎有些怪怪的,令人难以捉摸。他到底不是行动党的主流派,属于清流派。去年总统大选,对上主流派的陈庆炎,结果以微差落败。提出这样的建议,是不是要再试探主流派的势力,到底是得到多少人民的支持,以方便B队调整步伐。

事实上,应该补选的地区,应该是两位退任的前资政的选区,尤其是在 2011年没有经过选举而中选的那个集选区。现在,可以借补选来获得正名的地位。但是,行动党可是要鼓起巨大的勇气才敢这么做的。因此,陈清木没有提出这样的预测。因为,这是一个更加没有把握的选战,提出来做什么。

和陈清木的补选建议相比,林崇椰的大幅度加薪建议,更为激烈和激进,尤其是没有考虑生产力的相对提高,就大幅度加薪,这不符合政府一直要低薪工友提高生产力,才可以获得加薪的理念。

【南洋理工大学温斯敏经济学讲座教授与经济成长中心主任林崇椰教授建议推行第二次经济重组,让低薪工友三年内每年加薪15%(第三年20%),高薪人士三年内冻结加薪,中等收入者期间的加薪幅度为低收入者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而低薪工友的加薪部分将进入技能发展基金以及公积金,政府这次也应该1元对1元的为技能发展基金注入资金。
林崇椰教授受询时认为,三年的加薪幅度那么大,是要取得震撼shock)作用,正如推行第一次经济重组ERI1979年至1981年期间推行)之前所考虑的。
他说:这个心理效果很重要,让高收入者知道,三年期间要懂得勒马,不要继续加薪并把其他人抛在后头。(早报)】

先加薪,后提高生产力?

这个建议也和政府的‘没有免费午餐’做法相违背。政府要工友先提高生产力,然后,再提出加薪。现在的建议是先加薪,部分加薪入技能发展基金,再来提高生产力,万一提不高生产力,政府不是给了免费午餐了,而无回报吗?这种亏本生意,行动党会做吗?技能发展已经搞了好几多年了,但是为何生产力还是无法提高呢?这很可能是行动党不可能的任务,就是因为不可能,所以低薪工友的薪水就一直提不上来。作为经济学家,林崇椰已经看到这点,因此,来个先加薪,后谈生产力。

或许林崇椰以知识分子的良知提出贫富差距的危险性,再恶化下去,局势将不可收拾,甚至导致跟他关系密切的行动党倒台。他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出现,因此提出这种激烈的主张。事实上,他的出发点还是为行动党好,为行动党提供一个延续政权的建议。讨好大多数手握选票的低薪工友,获得他们的支持,政权就可以延续下去。高薪人士和富人毕竟还是少数。即使全部有钱人高薪人士支持行动党,没有多数人的支持,行动党还是延续不了政权。

林崇椰的建议归建议,行动党未必要买他的帐,因此,他很可能是落得斯人独憔悴,政府现在叫了一个副部长做出反应,认为建议过于激烈。学术界也未激烈讨论。令人纳闷的是,像林崇椰这样有声望的经济学家,为何要唱起反调。他本身又曾经担任过好几年工资理事会主席,他为何没有在早些时候提出提醒,没有给低薪工友加薪的危险,而一直要坚持生产力提高的作为加薪的前提。

总之,陈清木也好,林崇椰也好,他们提出预测和建议,总比让在野人士提出,来得好。也只有由他们提出,主流媒体才会以较大的篇幅来报道,相同的建议,或许在野人士有提过,但是,都没有这么受到网上网下媒体的大力注意。

他们把事实的另一面说出来,对行动党政府来说,到底是帮忙还是帮倒忙,现在还言之过早。更或许,行动党早就安排好如何应对,现在只是打听风声,看看民间的反应怎么样罢了。这难道又是另一个已有剧本的大戏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