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总理的面簿 能打开新加坡民主自由之门吗?



总理推出自己的面簿,表现出亲民的作风,但是,我们却丝毫没有看出一点自由之风。原本,总理可以借着这个面簿,展现民主自由之风,看来,那只不过是做给国人看,说给国人听。在外国人眼中,在坚信民主自由的国人眼中,根本是一成不变,换了一个脸,面子还是一样,没有勇气,面对改变,面对现实,面对政治新常态的胡姬花之风。

破产人士是否没有出国的自由,还是这个人的自由,会伤害到新加坡的利益,尤其是行动党的利益。在新的政治常态下,行动党政府有必要面对人民要求更多自由的呼声,而行动党更要面对人民的自由之声,正视人民的民主要求,而不是处处像过去一样为难人民,害怕人民发声,害怕不同的声音。

徐顺全真的那么可怕吗?徐顺全真的是洪水猛兽吗?经过20年的抹黑(?),怎么还是有人相信徐顺全的一些做法,最近民主党提出的医疗政改方案,虽然不能说是十全十美,但是,这也是一个替代的方法,如果,大多数人民支持,这个不行的政策,也会成为可行的方案。新加坡就是太缺少替代的声音,所以,一旦有些替代方案出来,一言堂的主流媒体,就会跑出来大声的指责,好像这些言论违背了建国之道,这些人成了汉奸似的。最近,提出的大幅度提升低薪工友的工资,老年保险计划,也好像是洪水猛兽一样,不受欢迎。

一个成熟的新加坡,应该可以接受更大的民主自由空间,一个政治新常态,应该不害怕让人民指指点点,如果连这个最基本的接受挑战的勇气都没有,那么,政府的政策,措施,怎么能够包容更多的意见,更能为人民的利益为先。

从今年的预算案开始,一直到现在五一劳动节,政府一直在高喊包容,包容的社会,要照顾人民,但是,这个包容,也应该包容人民发声的自由。看来,行动党要的是人人包容它,而不是行动党包容人人。行动党要人民给它自由的包容,而不接受人民要求包容自由。这是一种单方面的包容,就像,曹操的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一样。哦,搞了这么久,才知道包容的真正意义,原来包容有里外之分。

行动党或许自我感觉良好,不知道现实已经改变了。民主党在徐顺全默默耕耘下,虽然在去年大选中没有取得国会议席的突破,但是,选票却有上升。试问,一个不值得信赖的徐顺全如何能够把民主党的得票拉高,同时还招揽一批专业人士,怎么还有这么多人和他一起疯呢?我们真的要好好地想一想,到底是谁在讲真话,还是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结果搞得选民真假难分,不知所终。

有关徐顺全不准到奥斯陆出席国际自由论坛的会议,主流媒体较少报道,尤其是中文报纸,好像只字不提。在网上言论越来越开放的时代,和20年前相比,这种选择性报道的做法,实在是太落伍了。这就好像拿着大哥大手机,想上网看总理的面簿一样,那当然是什么也看不到。看来,总理虽然有了面簿,但是思想还是处于大哥大的时代。

希望他能用智慧型手机,上网看看国际人权基金会写给他的信,然后在他的面簿上给予回答。



既然有了面簿,何不借着这个机会向国人说清楚,不让徐顺全以破产之身到奥斯陆去的原因。或者,让他去,看看他能发表什么自由的言论,发表什么替代的看法。或许,政府还可以借机反驳他的替代言论,指出他的错误,让国人看清徐顺全的底细,是不是夹着洋人的尾巴自重。

不让徐顺全出席国际自由大会,反而让国人觉得行动党政府有所隐瞒,害怕徐顺全说出不利自己的话。我们新加坡政府是这样一个经不起考验的政府吗? 只有极权国家才会这么做,现在连缅甸政府都让异议人士翁山苏姬出国,难道我们的自由程度要拿来和缅甸相比吗?这是倒退,不是进步。

在国际上,新加坡的自由嘴脸和政府所倡议的包容社会在自由程度上有距离,或许,我们不应该依赖洋人来告诉我们什么是自由。发言的自由,原本就是去年胡姬花之风的一项要求,难道行动党政府还没有听进去吗?难道徐顺全的替代言论就真能动摇新加坡的国本吗?这也太少看新加坡人的智慧了,我们如果没有这种判断能力,而一直要政府来下指导棋,那么我们如何立足成为第一世界国家,如何创新,如何博雅,如何面对更加困难的挑战。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