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斤斤计较国民服役 挑战凝聚力爱国心

国民服役在新加坡已经进入45个年头了。今年,我们还特意举行展览会,在全国各地庆祝国民服役,希望国人了解和继续支持这个凝聚国人,激发爱国热情的公民责任。然而,就正如行动党政府处理贫富不均的问题,在只注重经济成长的背景下,国人的凝聚力爱国心似乎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加强,反而出现斤斤计较的现象,无形中削弱了国民服役的意义。


当今年国庆,国人向曾经参与国民服役的90万名新加坡公民致敬时,我们是否应该反省为何我们的凝聚力不如以前,为何我们要斤斤计较国民服役的得与失,为何富裕了反而不开心,为何人多了,反而政府觉得国人的竞争力不够。新加坡信约,不是说人人平等,为何人多了,反而觉得不平等,不公平?


当全体国人在国庆日,高声朗读信约时,让我们也一起检讨,这45年来,为何我们的凝聚力爱国心,没有进一步强化,而一支斤斤计较的国民军,即使有着精良的配备,是否能够应对外来的势力。其中,是否又有因为他国的优厚诱惑,而放弃国籍,为他人服务的人。
【新加坡信约】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并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国民服役初期,当年在宣读国家信约时,大家都认为国家的进步是建立在公平平等的基础上,而在建国初期,实在也没有什么好斤斤计较,物质上,贫富上,也没有今天这么富裕和悬殊,大家只有努力的把事情做好,尽一份力,完成任务。

当年的国民服役或许有些斤斤计较地方,但是和今天比较有着天渊之别。当时有些人服役两年,有些多6个月。多读书的,多做半年。上大学的考完高考没到一个月就得‘进兵’了,‘出兵不到一个月,就要往大学报到。吃的,喝的,住的,训练条件都比今天差,但是,斤斤计较的怨气没有今天这么大。还记得吗?当年也有‘白马王子’,当年还有’福建兵‘,我们竟然还依据教育语文把同胞分类。不过,虽然如此,这并没有减弱凝聚力和爱国心。大家只想快快‘出兵’,做自己的事,发展自己的事业或读自己的书。

可见,从‘福建兵’的身上,我们发现凝聚力和爱国心,不关语文问题。过分的强调单一语文并没有办法强化凝聚力和爱国心。只要公平公正的对待国人,不同语言文化宗教的国人,还是能够凝聚在一起的。这点从不同种族的国人在对待外来人才的移民政策上的一致性态度可以看出来,行动党怎么看不出来?或许,行动党看到的只是经济,只是钱,只是(国内外)人才,而忘记了凝聚力是要靠人民群众,爱国心是要从基层做起。

过去45年,国民服役对信约中的《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做出什么贡献?行动党政府通过国民服役又如何做到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当父母觉得孩子在工作和求学上受到不公正不平等时,当妻子和女友发现丈夫和男友遇到不公正不平等时,当同学同事间觉得不平等不公正时,这和90万的前和现国民服役人员有关吗?年轻的战备军人,当然最先要发泄怒气,接着就是女友妻子,父母,甚至连祖父母都要发出怨言了。

这下子,不就把过去建立起来的凝聚力,爱国心给冲掉了吗?当然,一有机会,过去支持行动党的一票,也跟着被冲掉了。所以,现在连老年人也加入反对行动党的队伍了。因为,看着自己的孩子,孙子面对不公正不平等的大环境,即使年纪一大把,也要为下一代尽一份力,提醒行动党要照顾国人。过去为打拼这个江山而努力,希望子孙能够有个好日子过,没想到又再一次跌入恶性循环中。这口怨气只能通过手中的一票发挥作用,教训教训一下行动党。

所以,行动党现在告诉国人要有包容心,因为他们现在正在做着‘包容性’的工作,包容性的经济发展。而对外来的新移民,则是希望他们融入我国社会,新旧公民大家互相体谅合作。

但是,为何过去45年不做,不着急,现在却勉为其难的做,逼着做。凝聚力,爱国心,真的这么容易就能培养起来吗?有些东西,过去了,就过去了,失去了,就失去了。难道还有这么多下一次吗?‘福建兵’的凝聚力没有了,南大精神没有了,华校生没有了,这些能找得回来吗?


国民服役45年后,中校是什么都不知道?mypaper 21Jun2012 A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