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年后,辛苦基业托何人,谁是主人?知音人?


自我对话 7 Self Conversation

李光耀和行动党前辈们为新加坡打下的良好基业和江山,20年后将会由什么人来传承下去?会不会出现所托非人的局面?这点无人知晓。即使任然是行动党执政,其创党时期的为民精神,很可能早就烟硝云飞了。

就连李光耀本身,也有些无奈。作为法国油公司Total的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该公司特地为此把年度常年会议改在新加坡召开,就是想要李光耀本身不用舟车劳累,并且还希望他能继续担任顾问,不让他辞职。正如媒体报道的,这是新加坡的荣光。但是,也不得不接受命运事实。当李光耀说出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席会议,他的无奈可想而知。正如蔡琴的《最后一夜》一样,灯红酒绿有时尽。

蔡琴还会继续为我们高唱《最后一夜》,而李光耀留给我们的却是一页页的硬道理。20年后,新加坡人会欣赏吗?

为谁想得这么远?

新加坡想得很远,正如总理说的,很少国家像我们一样,想到20年后的事,而又想到这么周全。偏偏,好多事情是人算不如天算,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有哪一个皇帝,不是认为自己是不会倒下去的,偏偏说到倒,就这么快的倒下去了。秦始皇帝,法老,埃及,利比亚的前独裁者,没有想到这么远吗?那就是太低看他们了。

想得这么多这么远,是为了国家人民,还是行动党,还是个人?选择性对话的背后隐藏着真正目的是什么?

20年后的新加坡,人口的半数将是非本地人,原本的华巫印的族群比例,应该不会改变,因为,这是国策。但是,这个独特的新加坡熔炉,将会有质和量的改变。异族通婚的混种人将增加。华族将出现最少讲华语和讲普通话的两大群体。当然,也会有单讲英语的华族。印族将出现讲英语,讲淡米尔语和讲非淡米尔话的三大群体。甚至马来人,也会出现讲英语和讲马来语的巫族。这个错综复杂的变化,表面上看来,就如政府所说的本地和外地人的不协调,事实是否如此,真的言之过早。

族群的关系变化,一方面是贫富问题主导的结果 (美国讲西班牙语就是一例),另一方面,则是外来人口的因素(美国的西语族群)。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大熔炉国家,人口中,还是有不说美国英语的人,其中,西班牙语的族群人数最多。因此,他们就像是美国总统选举的造王者一样,是不可得罪的一群选民。

人多了,想法多了,《三桓》,《三家分晋》会出现吗?

这是人口增加继续增长的结果。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这是政治的现实。但是,20年后的结果,会像新加坡建国先贤们,尤其是李光耀想象的那样,所委托的未来领导人,一定胜任,一定为新加坡的利益设想,而不会出现像春秋战国的《鲁国三桓》#1,《三家分晋》#2那样的命运吗?

引进来的人,思想就一定要跟你一致吗?这个一致,是指跟新加坡一致,还是跟行动党一致。这点美国就做不到,不然西班牙语的族群怎么会越来越强大,美国本身也出现本土恐怖分子,甚至以美国为跳板跳回本国的也有,或者,跑路到美国的也有。

本地人,虽然在这里受教育,也不定跟着新加坡的主流思想走,跟着行动党的思想走。20年后,人们会更加接受异族通婚,未婚生子,同性恋,不相信主流媒体,更不相信行动党说的一切,更何况行动党被三家分晋也有可能。或者,行动党本身出现鲁国三桓的困境,而做不了真正的主人。

不要忘记,孔子在春秋末期,拥有当时中国最多人才的一个团队,他手上的人才比任何一个诸侯国都来得强大来得多。但是,他却没有治国的机会。命不与时,20年后的行动党,很可能依然拥有很多人才,但是,那个时代并不属于行动党的,因为,像孔子的弟子一样,他们有些成了‘乡愿’,更多的人是没有取而代之的勇气,人才是人才,但不是站在最前面的那种,而是要依靠别人为他们打天下的那种。

为何敌视在野党?

行动党一个最大的罪过,很可能是把反对的声音,在野的政党看成是国家的障碍物,更把这些人这些团体,塑造成反对国家建设,破坏社会安定的人。20年后,我们会看得更加清楚,谁是真正的爱国者,是行动党,还是在野党,是本地人,还是本土化外国人。

说不准,高声大喊爱国的人,高声大叫为人民利益着想的人,才是‘国家有难,远走高飞’的人。爱国者则来自现在的在野党,还有一些本土化的外国人。

为功利而来,也为功利而去。

新加坡打着功利的旗号吸引外国人前来的。当然,当有一天,我们无法为他们提供更高的功利回报时,他们也将离我们而去。打着功利的旗号,新加坡还想吸引道德高尚的人来吗?

F1再续约5年,不是打着吸引游客的功利旗号吗?难道这些人是为环保而来吗?5年后不再续约,功利不在,游客也就不来了。

世界经济局势的变化,对高度发达的国家不利,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科技时代,资本主义的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就业,持续发展,环保,外交等新课题纷纷出现。我们得利于全球化,尤其是发达国家,当然,也不能避免这些问题。大学生失业,极端贫穷,族群的紧张关系,也很可能出现。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行动党政府继续敌视与它意见相左的国人和团体,到底是新加坡的幸还是不幸?


#1

#2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