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知民间疾苦住屋难,只知万千宠爱在一身。


80年代从政的总理,在近30年来的政治生涯中,是否有真正了解到民间疾苦住屋难的问题。在无数次的接见选民后,他还是无法解决居民的住屋问题, 因此,他的简单结论就是,破碎婚姻是住屋问题的导因之一。

他对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应该有传承的义务,但是,这20多年来,他一路走,住屋的问题就越严重,最后,他只能说出像晋惠帝那样的活: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婚姻既然破裂,当然要个别找住屋的出路。总理还希望回复到原点,重新开始。

住屋是民间最基本的问题。为何以前的居者有其屋政策,反而没有出现目前这么严重的住屋问题。从80年代到现在,总理每次接见选民时,他都听到看到,基层领袖也都有记录下来,选民的住屋问题。就是这个基本问题,他亲自面对,亲自体会,每星期最少一次,问题不单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因此,他只能感叹,高呼家庭凝聚力:

总理昨晚接见宏茂桥集选区选民后,有感而发,在面簿上留言:“我们接到了大约114个个案,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面对了住屋问题。而住屋问题的根源其实是破裂的家庭。”http://news.omy.sg/News/Local%20News/Po-Sui-Hun-Yin-Shi-Zhu-Wu-Wen-Ti-Gen-Yuan-Zong-Li-Xu-Qing-Guo-Ren-Wei-Xi-Jia-Ting-Ning-Ju-Li-102102

是的,家庭凝聚力是很重要的。较早前,不是有一个报道,一个赌徒会影响家庭中的10几个成员。一个人成败,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家庭成员的共同负担。那么,一个总理的成功,一个总裁的成功,不就是国家成员,公司员工的贡献吗?

总理是否只看到国家的成功,而没有看到成功背后的国人的贡献和牺牲。总理谈到家庭的凝聚力,不要出现婚姻破碎,延伸来说,国家的凝聚力,也是不要出现分裂,才能在出现危机时,共同面对挑战。

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就是要给人民一个归属感,这是建国总理的宏愿,他希望国人有家之后,就会负起保家卫国的义务。当总理传承这个伟大的任务时,他是否还记得这个宏愿,住屋问题出现,没有归属感,还会有凝聚力吗?

事实上,婚姻已经破裂,一个家庭变成两个单亲家庭,住屋当然出现问题。住在亲朋好友的家里不是长远的计划,最好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家。但是,这不符合建屋局的规定,单身(单亲家庭)是没有优先获得分配组屋的机会。因此,总理希望不要出现婚姻破碎,但是,既然已经婚姻破碎了,硬硬要两个人复合,这有可能吗?

我国的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婚姻生活出现离婚率远远高于过去的情形。这是现代化生活的一个代价,总理希望不要出现婚姻破碎,是一个理想,但是,现在婚姻问题出现了,导致住屋问题出现,这个现实问题,却需要马上解决,不是讲道理的时间。

深一层的想这个住屋问题,有一群人有没有出现婚姻破碎问题,都不会出现住屋问题。因为,他们的高收入可以避免他们陷入这个贫穷人的问题。不但如此,我们还经常看到他们在法庭上争财产呢!

所以,总理遇到的住屋问题,间接来说也是一个贫穷问题。有钱的人还需要到总理的接见选民办事处吗?

千宠爱在一身,关怀温情家何在。

行动党的轮调有时是蛮可爱的,在高度强调个人的贡献的同时,又要强调社会上需要温情,需要家庭的凝聚力。不然,住屋问题就会出现。对贫穷人是一套,对他们认为人才的人却是另一套。因此,整个国家,通过行政手段,把千万的宠爱都加在一个人的身上,还害怕爱的不够,担心这个人不愿意留在新加坡。

所以,一方面高喊高薪养廉,把千万的宠爱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一个总裁的薪金相等于整间公司员工的工资,使到人人羡慕。这是否是过度宠爱,过度的重视一个人的才华,过度的高估一个人的智力。

林崇椰说:“很多人会把公司营运成本与低薪职员挂钩,但其实有些聘请300名职员的公司,公司高层的薪水就比所有职员的薪水加起来还多。”“总裁一人加薪,其他如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等也会一并加薪,这对公司的营运成本造成很大的压力。长远下去,会影响公司的竞争力。”林崇椰表示,他较早前提出“休克疗法”时,提到大幅增加低薪工友的薪水,并同时冻结高薪者的薪金增长3年,以拉近两者间的差距。http://news.omy.sg/News/Local%20News/Lin-Chong-Ye-Ti-Yi-Dong-Jie-Gao-Ceng-3Nian-Xin-Jin-102146

这些总裁,首席财务官,首席营运官,还有政府高官,部长,他们当然没有住屋问题,他们的问题是如何选择优质的住屋,即使婚姻破碎,还是房子照住,车子照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宠爱,真的是万千宠爱在一身。

但是,总理知道富人的住屋问题容易解决,贫穷人的政府组屋问题就是很大的难题。因此,总理只能高喊维持家庭凝聚力,破碎婚姻是住屋出问题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婚姻良好,收入不高的快乐家庭也会出现住屋的难题。

一个原本快乐的家庭,会因为孩子的婚姻组屋房价上升而变得不快乐。迟迟没有获得组屋分配而不快乐。孩子的收入远远赶不上房价的上升,而不快乐。

总理接见选民近30年,难道还看不懂人民不快乐的原因吗?政府把宠爱都加在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当然没有住屋问题,生活问题。与此同时,没有得到宠爱的人,越来越多,不单住屋有问题,生活也成问题。

从政这么多年,还停留在“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的阶段,这对行动党,对新加坡,应该不是住屋问题这么简单,而是更加重要的生存和前进的问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