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组屋部长职位出租,是为人民还是行动党着想?

部长职位通过非选区议员身份出租,的确证明行动党知道未来的大选,将会有更多现任部长落选。因此,需要通过非选区议员这种变通,来出租部长职位,填补空缺。

组屋出租和部长出租有啥不同? 包租公包租婆不能理解,政府让他们把组屋出租,赚取租金,为何跟部长职位出租给非选区议员有什么关系?难道,这些出租部长还会把议员津贴分给包租公包租婆吗?不是的。他们的共同点是行动党的变色龙政策,政策改变后的结果。

50年来,行动党的变色龙本色一直都没有改变。为了目的,什么原则,什么基本的理念,都是可以改变的。因此,组屋从居者有其屋,发展到今天组屋出租,这里面就可以创造不少经济利益。包租公包租婆赚的是租金,政府赚的可就大了- 组屋涨价。

许文远如果没有说出‘9万名’这个数目,我们很可能不知道,新加坡竟然有这么多家庭要依靠组屋出租来维持生计。因此,许文远猫哭耗子要为包租公包租婆请命,不能继续增加新组屋了。
 【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表示,组屋不能一建再建,否则多达9万名“包租公”“包租婆”将吃亏。政府今年将推出25000个新组屋单位,但许文远强调,当局无法每年都建造这么多的组屋,这是不切实际的,国人的拥屋率已很高,但每年只有15000对新注册的新人。“如果不断建造组屋来满足新家庭需求,那旧组屋怎么办?那些可以出租组屋的年长屋主,他们要去哪里找租户?而租户通常是那些负担不起买新组屋的人。”】 
http://news.omy.sg/News/Local-News/Xu-Wen-Yuan-Zu-Wu-Ruo-Yi-Jian-Zai-Jian-9Mo-Wu-Zhu-Jiang-Chi-Yu-144565 
组屋原本的目的就不是赚钱生意。但是,在有利可图的经济魔力推动下,政府就慢慢地修改条例,从一个房间出租,到甚至可以整间组屋出租。这样一推,就把新组屋的价格给推上去。因为,组屋不再是只拿来住,而是可以生财的工具,既然是生财工具,就要依靠市场来决定价格。

所以,政府每每告诉新加坡人民,建屋局的新组屋也要看市场走势,事实上,政府已经给予津贴了,政府没有从组屋售价中赚钱。当然,如果和私人楼市相比,政府很可能会说自己少赚很多,尤其是最近新组屋与组屋转售价脱钩的新政策出炉,表面上就是要压制新组屋售价。

为何以前可以多建组屋,而现在不能呢?
政府多推出新组屋单位未必是件坏事,因为这能让组屋转售价格更稳定。 建屋发展局前局长刘太格博士,昨天应宜居城市研发中心(Centre for Liveable Cities)邀请,就新加坡公共住屋政策的成功之道发表。他之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们以前也有这么做过,推出比市场需求还多出一些的新组屋数量。若多推出几百个新组屋(单位)能为市场降温,何乐而不为。 
新加坡每年只有15000对新人结婚,但政府今年却会推出25000个新组屋单位,有人担心新组屋日后将供过于求,导致大批组屋滞销。 刘太格也曾担任市区重建局局长。问及应该如何确保组屋价格是国人可负担的起时,他认为政府决定将新组屋与组屋转售价脱钩是个好的举动 
他说:我们应该单独看待预购组屋,并推算出合理的价格。若我们能在这方面做好,再配合即时的供应,组屋转售市场将能自我进行调节。我觉得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应该尊重市场力量,若开始干预转售组屋的价格,这将搅乱市场情况。  
刘太格认为,若要把组屋价格维持在可负担得起的水平,建造新组屋时应避免效仿公寓,因为使用昂贵的材料将推高组屋价格。谈到建屋局的主要宗旨,刘太格认为应该回到最初的定义,即为公众提供可负担得起的住房、利用现有的预算为居民建造最大空间的住房,减少过多装饰、即时提供足够的组屋供应,以及确保居住环境宜居。(早报, 322日)

行动党垄断取得经济利润大蛋糕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赚大钱是要靠经济利润或者租金economic profits/rents. 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垄断,不让市场竞争。不然,难一点的就要靠设计独特,不容易模仿,再难一点就是要不断创新,领先他人。

(行动党政府自从执政以来,就是依靠垄断,但是也用了不少设计和创新。组屋的使用和申请,公积金的使用和申请,选举制度的设计,创新。这些垄断,设计,创新,不是其他国家能够容易学习到手的。)

在一党独大下, 行动党为何需要不断的更改条例呢?组屋如此,公积金是如此,当然选举制度也是如此。因为,只有在不断地改变中,市场出现变化,新的经济利润才会出现。

的确,有些人在行动党新创造的经济利润中得到了一些好处。例如,组屋可以出租,组屋价格上涨,公积金买股票,房子,也赚到了钱。但是,赚到最多钱的却是行动党政府,大部分的经济利润都跑到政府手中。

不要忘记,能够从政府创造出来的新经济利润中得利益的人,一定要有一些家底。手中要有组屋,手中要有公积金存款,才能参与分享这块经济利润蛋糕。如果你在等组屋,没有组屋,没有公积金存款,对不起,你的那份经济利润就归政府所有了。

这种情形,最好的例子就是选举制度。如果说组屋,公积金,部分新加坡人还有分到一些一小部分经济利润,那么,选举制度的改变,选民就连一点经济利润都分不到。就以我们认为有突破性的 2011年大选来说,行动党得票60%,议席却超过90%。这不是一个垄断经济利润的结局吗?因此,当我们回头望一望过去,这么多次大选,次次大选的经济利润都归行动党所有。我们自己是否应该反省一下,组屋公积金多多少少都分到一些经济利润,为何单单选举没有。

不单我们反省而已,行动党也在反省,要如何完善选举制度,改变条例,加强垄断地位,继续独享经济利润。因此,行动党就试探性的提出非选区议员出任部长的建议。其目的就是即使有多几个部长落选,行动党还是可以通过出租部长职位,找到部长人选。

【如果增加10个非选区议员席位,并假设行动党的得票率与它在上届大选一样是60%,那该党就可获得六个非选区议员席位。其余四个则归主要反对党,席位分配同样以个别政党的得票率为依据。
  柯新治也主张,这些新增非选区议员的职务和权利应同其他议员一样,唯一的不同是他们无须负责选区工作。
  “行动党非选区议员也有受委为部长的资格。这使吸引才俊加入国会和政府的工作,不如以往般困难。如果采纳这样的一个制度,优秀的候选人不会失去服务人民的议席。” 】
(早报, 3月24日)
组屋,公积金,选举制度,原本的目的就是以人民的利益做出发点。居者有其屋,有家最好。公积金养老,不依靠他人。单选区选举发扬民主精神。但是如果这些制度都依原来的面貌,原来的原则和精神来办事,行动党就没有机会创造经济利润了,不可能一党独大,垄断一切了。

因此,我们看到行动党政府时不时,一直要改变条例,设计,创新制度,美其名是为了改变,变得更好,更加适应环境改变。是否如此?还是要一直垄断下去?

对于人民的基本需求,应该是回到原点,回到正常利润去,回到最初的定义 (刘太格语)。经济利润的发生,在分配上,就会让行动党有机可趁。行动党就是要继续垄断这个经济利润,不让正常利润出现。因此,它只有继续依靠垄断手段来维持下去。因为,行动党不想模仿他国的开放,也不想创新公平的选举制度。所以,说到底,行动党是为自己着想,而不是为人民着想。

Comments

  1. 建屋局往往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而编造各个不同的故事。昨天前局长刘某说, 建屋局如果不赚钱早就该破产了。
    我原先住在勿洛南打牌50, 7年前当局说那里的5栋楼房(46-50)要拆迁重建,让住户各自搬迁,当然, 当局也安排了新的地方让原住民选择搬迁,但是, 我们迁走搬空之后, 当局并没有拆除楼房, 而是经过简单的装修之后,摇身一变成了外来人才劳务的安乐窝。七年了过去了, 屋是人非,那么好的居住地点。让给外来人士居住。建屋局真的很会做生意,把外来人才(劳务)当成生金蛋的天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