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有没有贫民区?


从面上看,当然没有。在行动党的政治上,当然也没有。即使有也不可以承认。那么,到底有没有?或许,从点上看,把这些点加起来,就成了一个小面,这个小面,就能构成贫民区了。

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会不会把这个小面进一步加大呢!形成一个更大的大面呢?过去10多年,低收入家庭的工资并没有实际的增加,这使到低收入家庭在面临高物价房价的情形下,生活更加困难。这导致国家的财富分配形成一个凹字,贫富两极发展,是很可能出现,甚至已经出现贫民区了,只是,这些个别的贫民点,还没有形成面,以贫民区的面出现罢了。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字问题。人口中有5%的极度穷人相对5%的极度富人,在凹字的财富分配中,应该是合理的。这5%乘上我们的人口,不论用500多万居住人口还是300多万公民来计算,它都有10多万到20多万人。

这个人口数字,肯定的大过一个单选区,甚至接近一个小的 4人集选区。这么一想,把这些点加在一起,我们就能够看到贫民区了。行动党政府的聪明之处在于分配贫民居处,把这些人打散了,你就看不到了。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一些小点,例如个别流落街头的人或者在公园睡觉的人。

但是,这是一个社会隐忧。而这个隐忧在10年前,在野党已经提出来了。当时的名堂叫做‘新穷人’。我们想一想,10几年来,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没有实际增加,即使当时他们不是穷人,现在,面对10几年的通货膨胀,也应该变穷人了吧!

新穷人,贫民区,当然行动党是坚决反对这种称呼的。我们的经济这么好,年年有增长,怎么会出现这种社会不公,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我们不是一直给予穷人津贴吗?年年的财政预算,也特别拨款补助穷人,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6年大选,林瑞生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在为刘锡明站台时,表明不同意工人党提出的新穷人说法。他说,行动党从来不用新穷人一词,因为他们不相信也不会让任何年龄层的人民成为新穷人。 
   他相信,每个新加坡人都可以重新培训、而工作可以重新打造,人人都会有工作。   他指出,新加坡目前的失业率处于2.6%的低水平,是世上少有如此低失业率的国家之一。   林瑞生说:当工人党在谈论新穷人时,行动党和全国职工总会说的是新工作、新的工作前景……,所以这个星期六,当你投票时,记得每张投给工人党的选票将带来更多的新穷人,投给行动党的选票则将转变成更多工人接受培训、工作被重新打造机会。(早报200655日)
否定新穷人的出现,并不表示新穷人,贫民区不会出现
2006年行动党没有重视新穷人,2011年大选终于被‘新穷人运动’击倒,输了一个集选区。

当然,这不是说后港,阿裕尼甚至榜鹅东有比较多新穷人,而是,这里的人比较看得清,新穷人,贫民区是有可能在新加坡出现的。在局势还没有继续恶化下去前,总要有人带头提醒行动党政府,事情的严重性。在不注意贫富问题,在不扭转穷人的命运,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民也会和后港,阿裕尼榜鹅东的人民一样,否定行动党。 
统计局资料显示贫富差距继续扩大,总理说引进
超级亿万富豪后,会再恶化下去。



总理的价值观,贫富差距无妨。

这里再一次引用总理的话: 
“如果能多吸引10个亿万富翁移居新加坡,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可能恶化,但新加坡人会因为他们带来生意、机会和就业机会而受益。” (早报)

林瑞生不认可新穷人,总理接受贫富继续恶化。林瑞生认为穷人,低收入人士可以通过培训,提高收入。到底政府这几年做到了没有?总理接受贫富差距扩大,认为可以带来商机和工作机会,真的能够做到吗?如果低收入人士实际工资还是像过去几十年一样,没有增加,那不是有更加多新穷人吗?说不定,这些人看准一个地方,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贫民区。

那么,总理的道德价值是建立在什么上面?增加价值,增加国民所得。为超级亿万富豪增加价值,从中新加坡也分到一些。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新的旧的穷人有没有分到,他认为可以通过政府的津贴穷人计划,帮忙穷人,低收入家庭。

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不是都是通过增加价值的手段来提高国民所得吗?怎么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从早期的鼓励外来投资,带来了经济增长,接着引进外来人口,外来人才,也是为了增加价值,再到现在的超级富豪,更是为了为他人增加价值,然后自己得到一些。至于如何分配这些外人留下的剩余价值,几十年来,都是行动党说了算了。喜欢分多少给穷人,行动党说了算了。不喜欢的时候,就拿这些津贴,这些组屋提升计划来威胁选民。

外人可以来也可以去,只要这里没有增加他们财产价值的机会,他们便会到其他地方去投资。这是行动党经常说的。国人要珍惜外来的投资外来的人才,但是,刚好就是这些人可以来去自如,不留下一片彩云财运。行动党诸公当然有所收获,高工资平安入袋。人民呢!穷人呢!就要看行动党政府的脸色。

总理的价值观是建立在增加价值上,没错,但是,增加后的价值,却没有和国人分享,就是问题的所在。他还为贫富差距加大辩护,差距加大有理。这个差距加大刚好就是建立在压低低收入人士的身上。

当然,政府会说通过培训,通过训练,可以提高生产力,这样就是个人增加价值,工资也会提高。但是,生产力运动,不是现在才提出。80年代就有了。搞了几十年的运动,为何还是在原地踏步,贫富差距没有拉近,反而加大。这不是分配是什么问题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