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可惜,鼎泰丰不是新加坡品牌。


不然,那该多好呀!新加坡竟然能够选到,创新到,原创出世界上最好的小笼包牙签!

鼎泰丰的牙签最好!edu.163.com

搞了这么久,吃了这多,牙签部长知道不知道鼎泰丰不是新加坡品牌,新加坡不是鼎泰丰的原唱者。原创者是谁,台湾的鼎泰丰是也。不信,你上网看看http://www.dintaifung.com.tw/tw/default.htm

企业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它的原创力,创新精神。就像苹果电脑一样,推出的ItunesIphoneIpad使到它成为世界市价最高的企业。但是,随着乔布斯的过世,苹果的原创力,创新精神都受到影响,市场竞争力面对其他对手的更强烈竞争。

面包物语很好,新加坡鼎泰丰也很好,新加坡公司能够做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就是差这么一点点,这一点点其实关系到新加坡的将来,新加坡的未来,而这也是新加坡的基本问题:创新力不够。

或许,在林瑞生部长的眼中,面包物语总部的鼎泰丰已经很好了。只要好吃就好,只要牙签最好,只要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就好了。行动党不是整天提醒国人,不要做温水中的青蛙吗?没有了创新动力,新加坡不也是一只温水青蛙吗?林瑞生的牙签论,表面上没有问题,事实上,就是误导企业往模仿的道路前进。 想一想,在牙签的选择上,品牌统一的鼎泰丰能够或者难道就只是钟情于新加坡,只在新加坡的餐馆提供最好的牙签吗?而不是全球统一规划和规定吗?

这就是行动党要的新加坡吗?创新由政府来做,(也未必能够胜任),模仿由本地企业来做。这是把行动党的政治思维搬到企业发展上。行动党的政治创新可不少,从集选区到总统选举,再到非选区议员和官委议员,这真的是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政治选举创新。偏偏这种思维,演化到企业哪里,就变成今天新加坡的企业精神,创新由政府来做,创新由政府出钱,创新由政府公司来做,你们新加坡私人企业,不需要动脑筋,跟着做就可以了。甚至,你想创新一点都不可以,一越过界,就好像在政治上一样,就变成了反对派了。

说白了,行动党还真害怕企业的创新精神太强大。创新精神大,原创力丰富,就会出很多点子,尤其是不喜欢政府的约束。从经济发展的约束到企业发展的约束,就会约束创新力,而会把企业的原创力消磨掉。或许,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本地企业的创新力低,原创力低的原因。政治影响经济,经济影响企业,总理不说了吗?搞好政治接下来才能够搞好经济,经济搞好了才来搞好企业。如果企业自己自作主张要发挥原创力,创新力,这个行动党的顺序不是给企业给颠倒了吗?到时,总理又会说2006年大选的话,这么多反对党议员,问题多多,意见多多,总理的名言又出来:fixing the oppositions。 企业原创力太强,创新力太强,总理顶不了,就会抛出fixing the enterprises 的伟伦来。

新加坡的本地企业,就像政治一样, 给行动党政府绑到死死的。如果,你要有所成就,就要跟政府有着同样的思维。就像政联公司那样,思想正确,然后,企业才可以发展。就像那些和政府走得近的私人企业一样,不需要什么原创力,创新力,只要听话就可以了。因此,你有听过本地企业主导过什么创新项目吗?政联公司到中国,越南,印度,中东等地发展,你就跟着去就可以了,听话的,还可以分一点蛋糕给你。

拾到牙签的高兴和悲哀

当我们解读林瑞生的牙签论时,不妨想一想牙签最好的背后意义。牙签最好,刚刚好挖到肉,但是,这个选择牙签的决定,不一定要是新加坡公司,别人决定好了,你就跟着做就行了。因此,我们是拾到牙签的高兴,拾人牙签的快乐。

所以,我们极度欢迎外国大公司,外国人才,这些人在这里投资,在这里管理,事实上不需要创新,不需要原创,只要把国外最新最好的牙签带来就好了。这个企业投资的牙签,这个企业管理的牙签,一定是最好的,本地人就是跟着学跟着做就可以了。当然,因为你是跟着学,跟着做,你拿的回报,你拿的工资,当然不能够和原创者相比,当然要比他们低。这样解释为何新加坡工人,新加坡的就业人士,薪金偏低就比较合理了。你们没有创新,没有原创,自然地竞争力,生产力,也就低了,回报当然就得低。


拾到牙签的高兴,其实是一种悲哀,最可怜的是,拾到别人用过的牙签还在哪里沾沾自喜,还要大把大把的拿走,那就是可怜又可悲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梁文辉可能有点傻, 但却是真的真情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