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物质还是精神上的 大跃进大转折


懂得中国近代历史的人,都知道50年代的大跃进是什么回事,那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不论在物质还是在精神思想上,这都是一个大灾难。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用了转折点,新的大跃进(new way forward)来形容目前的新加坡。

因此,建议他最好以另外一个思路来思考未来的新加坡。转折点,大跃进是否适合他提出的策略新改变,和他的所谓治国新方向吻合?

或许说这是总理的政治选择,2011年后民意民情都不在行动党这边。情形如果继续恶化下去,行动党即使保得住政权,也将会失去更多的议席。因此,在离下次大选还有几年的时间前,推出一些利民措施,在物质上讨好一些边缘选民。 因此,我们看到教育上的小修改,住屋上的小津贴,还有,医药保健上“全民终身医药保险”。

他认为这是大改变,转折点,大大的跃进。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回到行动党创党时的原点,为大多数的新加坡人,不分语言,宗教,种族,创造美满的生活。在行动党的网站上,你还是可以看到这样的行动党誓约。http://www.pap.org.sg/about-pap/party-milestones

这几十年来,行动党偏离本身的原点太多,太远。在物质上无法满足国人,在贫富悬殊下,更是把居者有其屋,病者有照顾,老人有关爱,抛在脑后。甚至在教育上,落势家庭的提升机会,像就读名校上,也被抛离的远远的。

因此,总理所谓的改变,新策略,事实上,就是要向原点走。但是,又不能走向原点太近。因为,如果太近了,就像总理说的,不能没有名校还是不行的。没有了名校,奖学金得主哪里来?因此,每间学校都是好学校,是教育部的希望,而不是家长和学生的标准,指标。那么,要什么样的转折,什么样的大跃进,才可以改变和缩短这种距离。小一报名的小改变,小六会考成绩的等级区分,更多机会入读中学名校的选项,行吗?

提都没有提到精神思想的提升

总理在群众大会上,一直要给人民希望,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和落势群体和个人。新加坡的未来是美好,下一代会更好,建国的策略策划没有结束,也不会结束,要继续延续下去。海港空港美好家园,他为新加坡规划的是一个在物质上完美,精神上空虚的未来。

而这个物质上的完美,是否能够做到还是一个问题。从他出任总理以来,经济第一,高薪奖励,贫富悬殊加剧,更多人买不起房子,看不起病,更不用说买车了。是的,更多人出国,就像他在日本富士山那样,看到新加坡游客比日本人还多,充其量,这只是物质享受而已。

教育的普及化和英语西化,已经使到新加坡年轻一代,更加要求个性化,个人品味。即使是外来移民,甚至是老一辈国人,都在精神思想上有所要求。这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思想改变,或许说这是主流媒体影响力下跌,社交媒体影响力上升的时代。

国人,无论贫富,在精神思想上有各自不同的要求。也就是即使是住在同一座组屋,里面却出现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精神诉求。而总理只字不提人们的精神诉求。这种精神诉求,很可能比满足人们物质的需求更为重要。

在建国初期,人们为了建立一个强大的新加坡而努力。似乎没有考虑个人的得失。这是精神战胜物质,今天。我们站在物质的高点上,全球第一的人均收入,如果不能在精神上再度战胜物质,那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也将是空虚的。

早报今天的社论,来不及为群众大会造势加分,只谈了总统奖学金得奖人的多元化背景。新加坡大多数的政府奖学金得主都是出国留学,不在本地大学就读。即使本地大学世界排名一路领先,具有国际水准,但是,还是外国的月亮比较亮。难道建国48年后,我们还是对自己这样没有信心,总理不是说我们的教育令很多国家羡慕,这包括一些欧美国家,为何我们对自己还是缺少信心?

(从吴作栋这位本地大学毕业的前总理身上,我们不只看到本地大学毕业生能够胜任总理一职,似乎,他更加能够理解人民的需要。把奖学金得主送到外国大学深造,似乎更加加剧他们不解国人的诉求。这不只是政府对本地大学失去信心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他们对民情民意的拿捏问题。除非,他们本来就有着一种献身和牺牲的精神。)

这就要回到精神思想的问题上。有些网民说总理在大会流下鳄鱼眼泪,我倒不这么认为。应该说总理无法在精神上,协助更多落势人士和家庭而流眼泪比较贴切。

但是,要突破这个思维,找回以前的拼搏精神是如何的困难。转折不转折,跃进不跃进,没有了精神支持,新加坡是很难再向前一步的。尤为困难的是,如何叫得到好处的既得利益者,现出一些精神来帮助落势人士。

总理当然不会提到社交媒体新规定,当然不会提到新闻管制,当然不会提到内安法,会不会有大转折,大跃进。因此,总理的演讲,只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物质要求,而忽略了逐渐增加,人数越来越多的追求个性,追求个人品味的人的精神诉求。


或许,正如总理说的,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现在,在物质上,再来一点较为平均的分配,就很圆满了。为何要开放自由空间,民主空间,媒体空间,来提升国人的精神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