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标不治本的中学理财课程

钱不够用,财从哪里来。没有这个最基本的元素 - 钱财,如何理财?从新加坡不断扩大的贫富悬殊,人均所得看来,人口中底层的25%人口,真的的无钱无财可理,这是资本主义的普遍现象,像有美国梦这样的国家,理财对下层人民来说,也是一个别人的梦。

即使是在25% 线上的人,手头上可以利用作为投资,财务规划,人寿保险,医药保险的钱,也很可能是钱不够用。因此,在新加坡,除了强制的公积金,房子贷款,孩子的教育费,还有不幸遇到的医药费用外,一般上的普通人,一般的工薪阶级,是很难可以拥有一个完善的财务规划的。

因此,行动党的理财课程,就像曹操叫士兵们,看着树上的梅子,望梅止渴一样。这样说,是否理财课程一点都不需要。那倒未必,悟性好的学生,记忆好的学生,将来或许会用到,会懂得如何变通把理财知识,为自己所用,发挥‘后发’的功力。因为,学校里学习的知识,有很多都归还给老师,真正用到的真的是太少了。

理财课程的问题是过于理性。一个人收入多少,要拨出多少作为房屋贷款的分期付款,多少医药保险,多少孩子教育保险,多少人寿保险,甚至安排多少钱作为了旅游开支,作为日常的衣食住行,学生看了这些数目字的安排,心理面对人生的会产生什么看法,感想?在做梦的日子里,少年不知滋味的时候,他们会如何对待理财的概念,对待这些未来数目字?

理性之外,最好能够强化学生的心智,心理素质。看到这些数目字,如何告诉自己对将来的要求是什么?做不到怎么办?是否一定要照着理财课程的安排,样样事情都是这么做。样样事情都依着行动党的教条一步一步的跟着做,跟着理财的规划走。

行动党政府是基于一般人都不善于理财这个概念,而考虑为年轻学生开办理财课程。但是,更加重要的是,信贷的容易取得,信用卡的随意花费,电子货币的出现,人们对钱财的概念出现了戏剧化的变化,很多人对于金钱,由于没有握在手中,没有看在眼里,因此在花费的时候,就会有时不知所措,有时心花怒放,最后不知道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钱,划了多少张信用卡.

因此,行动党再次出手,提早告诉年轻的学生,要珍惜钱财。

公积金最初的目的 为你打算

还记得很多年前,行动党把公积金的缴交率提高,同时又限制使用时,它是怎么为自己的立场说出合理的解释的呢?很简单,多数的人是不会理财的,多数的人是不会为将来打算的。因此,公积金的计划,就是要为国人规划将来的住屋,医药和生活日常开支的费用。政府为你规划,多少用于房屋贷款,放多少在医药户口,养老户口,还有一些作为投资,孩子的教育费用等等。

但是,国家发展到今天,有超过50%以上的年长公积金会员是达不到最低的存款,这就意味着他们的生活起居,如果没有获得家人,福利团体,政府的救济,
生活素质就会下降,甚至落入贫穷线下。

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国人相信行动党政府,相信公积金制度,会为未来的养老做出规划,会有一个‘当初放弃理财,将来会有一个好的养老’的信任,信念。可惜,行动党政府,现在告诉你,你自己理财,当初的公积金存款是拿来作为国家建设的,现在建设好,你们自己管理自己的钱财,有多少就吃多少, 其他的个人费用,行动党政府管不了,也不会替你付。

公积金制度还在,但是,它已经背离了当初的约定,不能为公积金会员的未来规划作出合理的安排,达不到最低存款,养不起老,你自己想办法解决。

因此,现在,行动党政府提早理财的规划,让学生早早就学习理财,在还没有工作前,在还没有开公积金户口前,就让学生理解财务规划,理财的不容易, 珍惜眼前的钱财和小心日常花费。

行动党政府再次的把理财概念提前,从公积金的年龄提前到中学的年龄。当初假设国人不会理财,钱都交到公积金局去管理。现在提前到中学,又是害怕国人不会理财,随意的花钱,行动党政府真的是用心良苦。

心理素质,理性判断和冷静日

心智,心理素质和理性判断相比,前者更为重要。兀兰巴士转换站的恶男,乌节图书馆的恶男,还有很多国人的恶行,到底是心理素质出问题还是不够理性?但是,他们都口口声声说自己有理。不论有理无理,他们都要对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有些还是惨痛的代价。反映在理性的理财上,也是如此。心智不成熟,心理素质不够,怎么合理的理财,最后还是理得不好。事实上,很多理财出问题的人,并不是收入不高,而是收入相当,也懂得理财规划,但是为何还是出错呢?

因此,理性判断外,还需要冷静思考,心智成熟下决定如何做。

行动党政府推出理财课程的目的,上面说了,就是希望学生能够理性判断自己的钱财,不要做出不合理的花费。理财的规划,按照个人的财务能力和所需付出的承担,做出合理的安排。这是理性判断,但是,由于每个人的心智,心理素质的不同,往往很容易做出非理性的决定。

在这样的情形下,为了避免错误决定的出现,错误几率的居高不下,行政部门就往往推出冷静措施。例如:檸檬法Lemon Laws)的出现。买了东西,付了钱,可以有宽限期,后悔还来得及,可以取消合同。

这些冷静措施,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尤其是一时兴起,就下决定买下东西的人。这让他们有机会清醒,有机会冷静下来,重新思考自己的决定。也让心智得以冷静下来。

因此,行动党也不落人后,在2011年的大选和总统选举,推出冷静日。


结果呢!新加坡选民还是做出正确的冷静的心智明确的选择。因此,2011年的大选和总统选举成绩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冷静,理性判断,心智成熟的结果。可惜,行动党判断错误,以为选民会冷静思考行动党的过去成绩,会心智成熟的再投行动党一次。结果证明,选民对行动党的不满进一步深化,更多人对行动党不满。这不是一次意外的结果,而是心理素质成熟的合理表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