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后李时代,出现两党制还是多党制。

这个李指的是现任总理李显龙,因为他说他打算做到2020年。那么,之后呢?行动党的一党专政将会结束,在国会的一党独大地位,也将不保。因此,这个后李时代,指李显龙将更为适合。因为,李光耀退位20多年来,行动党依然是一枝独秀,一党独大的地位并没有起什么变化。但是,后李显龙时代,我们将会看到变局,即使现在我们也已经嗅到这股味道,而李显龙本身也承认这个现实。那么,到底新加坡是朝两党制,还是多党制前进呢?

对于行动党来说,两党制还是多党制来得划算,来得更为有利?而新加坡众多的在野党,又要如何分这块大蛋糕?

杜维格法理论#1

在一个正常的民主选举制度中,在一段时间的来来去去的选举过程中,在多次选举过后,由于选举制度的不同,将会出现偏向两党制和多党制两种结果。

在一人一票单选区一个代表的所谓多数制中,出现两党制机会比较高。根据杜维格法理论(Durverger's Law),多数制有利形成两党政治,且两党意识形态差距将日益减少,但小党将被排除执政的可能 新加坡的选举制度是多数票制度,胜利者全拿,只需要赢对手一票,就是赢。友诺士集选区,静山集选区,还有2011的总统选举,就是例子。

而比例代表制,却会出现多党制。因为,在很多比例选举制的国家(如欧洲国家),只要获得5%的选票,就有机会进入国会。因此, 国会里出现一,两个大党,加上几个小党的情形就很普遍。

那么,新加坡是实行多数票制度的国家,为何杜维格法理论下的两党制没有在新加坡出现。我们经过50多年的选举,为何还要嫌时间不够久,继续一党独大下去。可见,这里一定有一些违反杜维格法理论的选举方式,或者说,这些选举是在不民主的选举下产生的结果。

在上一篇博文中,已经举出在新加坡大选中的运作,操作,制度,资讯和垄断等多方面的不民主,不合理的选举作法。这里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选区划分,就知道是什么一回事了。友诺士集选区,静山集选区在大选过后就不见了。在野党辛苦经营的一些选区,说划分就划分。选区也可以随便划大划小,从有到无,从无到有,喜欢怎么划分,就怎么样划分。除了行动党外,根本就没有人对选举局有能力提出任何质疑。当然,选举局属于总理的管理的部门,更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新加坡的行动党一党专政,一党独大,是事出有因的,而不是一种自然的选举结果。那么,为什么现在会出现这种自然现象呢?或者说,我们在2011年大选过后,一直在讨论的政治上的新的正常局面,这个正常局面导致自然现象,导致两党制,或者多党制的可能出现。同时,导致一党独大的有利因素,现在却变成行动党的负担。例如,媒体垄断,选区划分失效,人才凋零,用经济术语来说,就是边际效益出现负数,越是霸道,垄断,负数就越高。

政治局面

在行动党长期操控下,自1963年 以来,就没有一个在野党单独的竞选全国所有的议席,甚至,没有一个在野党参选过超过一半以上的国会议席。因此,如何谈论替代政府?如何出现两党制或多党制。如何可能否决行动党的三分二多数议席。

难怪,李显龙信心满满的,认为自己可以做到2020年,没有问题。因为2015/2016年的大选,只要老调重弹,输多几个议席,甚至输掉几个集选区是有可能但是,老方法还是能够让行动党执政下去因为,在野党要经营一个选区,不是一届还是两届大选,就能取得杜维格法理论中,所说的两党制的结局

杜维格法理论提到弃报效应,集中投票,甚至忍痛投第二选择,也要确保自己阵线的候选人中选的过程,将导致像新加坡这样的多数制的选举,出现两党制,而不是多党制。新加坡选民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点。但,这是否足够在2015/2016年的大选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呢?因为,多角战在 2015/2016大选是有可能出现的。对于行动党来说,多角战对它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目前,在新加坡,不利杜维格法理论实现的原因还包括在野党的基层还是不够,政党虽然多,但是,根基并不强。行动党50年来的破坏,要一下子,恢复到自然选举结果的结局,不是这么容易做到。因此,比较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个别在野党可能有零星的突破,变成一个大太阳,一个月亮和几颗小新星。

短期内,新加坡不可能出现茉莉花运动,或者泰国的反政府反选举活动,甚至台湾的占领议会的学生运动。因此,政治局势的变化,会是渐进式的,而不是急进式。不过有人网上开骂,有人示威抗议,的确能够提高人们对政治的意识。因为行动党真的太不透明,太不民主,国财己用,唯我独尊,太不解民意了。

太阳,月亮和星星,在2020年的后李显龙时代,又出现波动,变动,再过一段时间,杜维格法理论的两党制就有机会出现。而正如杜维格法理论所说的这两个政党的意见其实是十分接近,很可能一个是中间偏右,另一个是中间偏左,有点像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或者英国的保守党和工党,接近我们一点的是台湾的国民党和民进党,马来西亚的民联和国阵。

这样的一种结局,是不是新加坡人期待的?我们当然不喜欢一党独大,但是,有些人也不喜欢两党制。两党制轮流坐庄,就是一个问题。归根究底,很可能是一个老问题,政治人物的道德良心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Duverger's_law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