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审判司法 建设政治


* 未审先知,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在政治新建设下,是否能够有所突破?

* 国家机构和组织的权威性,在人民对行动党失去信任和信心的前提下,是否还能像以前那样,50年不变,还能取得人民的尊敬和信服?


新加坡的司法制度,在建设性政治的大环境下,要扮演怎么样的新角色?司法和行政组织的权威性,在旧的政治框架不再为人民认同后,会做出什么改变? 是否,还是像以前那样,对行动党领袖的诉讼,诽谤案件,做出有利国家经济政治建设的判决,为维护所谓的国家稳定而不顾人民的意愿。


这个前提是否还存在,这个思想解放,我们的行政单位准备好了吗? 这是我们在讨论新加坡新的政治建设时不能回避的问题。政府和人民的期待有落差,而且越来越严重,行政单位,国家组织的独立性,判断能力,已经不容许它们像以前那样,为行动党服务,而忽略人民的期待。


法律,司法和法庭的判决指导方针,必须根据国会通过的法令来执行,当然,也绝对不能违背新加坡宪法的精神。行动党一党独大控制国会,也就表示它能够通过对自己有利的法令,对于宪法的诠释,也可以有一套利于自己的看法,指导原则。这些都是目前法庭,司法单位,警察部门,执行任务的潜规则。过去,新加坡人,不管可以忍还是不能忍,都无奈的面对这个潜规则。有些人,忍力不足,多说了不合潜规则的话语和举动,就会遭受破财,坏名,牢狱之灾,甚至远走高飞。


诽谤案件,内安法未经审讯逮捕,非法聚会,这些潜规则常用的手段,其实,一路来,人民是敢怒不敢言,大家心照不宣,看在眼里,只是在等待建设性政治的到来,还原正确政治,正确的面对一个新的政治架构 - 一个一党独大时代的过去。


而很不幸,对行动党来说,这个新政治架构却是建立在对行动党政府的不信任上面。但是,对于人民来说,却是50多年才来幸福,因为,人民开始拿回自己的话语权,最少,在社交媒体上,这个局面已经打开,从电子媒体,再延伸到实际的实体,例如,芳林公园的集会,网上电子转账,当然,还有更为激烈的涂鸦事件。


随着人民对行动党政府的公信力,信任,信心失去后,国家的行政组织的权威性,也将面临考验,如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建设新政治架构的要求下,司法单位,法庭,警察部门还是像以前那样,50年如一日,没有做出相应的改变调整,建设性政治也只是一个空谈,也只不过又是行动党一个变戏法。


事实上,现在很多人在等待看法庭的一出好戏,到底总理的名誉损失是5000元几个倍数。因为总理的律师把案件提到高庭,而高庭的司法案件一般打底最少要处理25万以上的诉讼。可见5000元,在行动党眼中,实在是太少了,虽然总理旧衣服,有破洞的衣服,照样的穿,但是,说到名誉,信誉,行动党和总理可就不含糊,一定要认真对待,要高庭拿出一个数目来。


不论高庭拿出一个什么数目,5000*X的多少,人民的心目中,肯定会有不同的结论。而这个结论,会不会使到宏茂桥集选区失守,那就要看选民的情绪反应了。


价值的判断


很不幸的陈笃生医院#1和卫生部也要加入这个高庭案件。以不符合医院的价值为理由,把人开除。什么是价值? 这个价值是依据医院的潜规则来办事,还是以社会大众认可的价值来判断。


开除的理由最好是根据工作能力来判断。如果以价值来判断,就会有所误差。因为价值可以是行动党的标准,可以是行动党的潜规则,也可以是人民的标准,人民的要求。网民现在出钱出力,就是要看一场好戏,想不到,行动党还真的的配合演出,高庭,医院,卫生部,还有听说,连环境部的小贩部门也想加入演出。外交部#2也插上一脚,香港总领事还要特地澄清,总理还是一样获得人民的信任,并且举出过去几年解决经济问题和国际指标为例子,说明人民还是信任总理。


我们说行动党还是总理获得不获得人民的信任,行政单位最好能够保持独立性。越帮越忙,而不是越办越好,不管这些政府组织是说给行动党支持者听,还是说给外国人听,他们有些不是新加坡的主人,有些只代表一部分新加坡选民。这样做只能把事情给搞糊涂,模糊人民的视线,或许,这是这些政府组织在潜意识下自然而然的执行一路来奉行的潜规则。

但是,建设性政治,正确政治却有不一样的期待,不一样的要求,而抛开潜规则,维护独立办事能力,却是新政治架构的先决条件。这是国家组织,政府机构的新挑战,人民对它们的新要求。


#1
https://sg.news.yahoo.com/blogger-roy-ngerng-fired-from-job-094224365.html

#2
http://www.singapolitics.sg/news/trust-govt-remains-high-says-consul-genera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