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铁公司先斩后奏, 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也可以依样画葫芦。


行有行规,行政、司法制度就是要确保公司,企业,政府部门依据一定的行规来做事。不但如此,作为公益事业,公营企业,国家单位,更是要守法,并且做到公开透明,时时刻刻面对制衡和接受人民、公众的检查。


如果地铁公司,可以因为多做生意或者创意的原因,而不需要守法,自行决定公司的运行和营业方针,那么,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外汇储备的管理,公积金的保障问题,也可以在创意的大前提下,自行制定投资政策,自我安排游戏规矩,不需要考虑到国人,公积金会员的利益。即使,这些出发点,这些创意是好的,归根结底,行有行规,人民的利益是最大的,不能因为创意,就可以不遵守法律。因为如果创意失败,损失最大还是人民。


地铁公司的创意,延伸到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外汇储备管理,和公积金的保障问题,就会出现创意会计,创意投资策略,创意基金管理等等。这些创意,出发点很可能都是好的,目的也像地铁公司一样,表面上不会影响到公众利益,而是通过创意的管理,增加回报。


陆路交通管理局,原本还想要对地铁公司采取行动,现在好像不了了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地铁公司夹着创意,竟然连警告信都没有收到一封。如果换做是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外汇储备和公积金的管理,它们如果不理行有行规,是否也可以一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呢?


如果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的创意投资出现问题,产生巨大的亏损,谁来买单?公司负责人还是全国人民,公积金会员?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和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的创意,人民在没有获知创意的前提下,是否愿意并且同意冒险,去进行创意的商业活动、投资活动。既然行有行规,法律已经规定任何创意行为,任何不合公益事业,国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行为,做法,都要先行报告,那么为何地铁公司拥有这个豁免权?同样的,豁免权是否也延伸到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外汇和公积金的管理呢?


创意和守法的不同


当初政府在国会通过法令,让陆路交通管理局设立法律,管理地铁公司的运作和营业方式时,当然也考虑到公众的利益,地铁搭客的方便等等因素。地铁公司获得经营权,当然也知道必须遵守这些条文,行有行规,必须要履行这些义务和责任。


事实上,地铁公司的确有不按照牌理出牌的惯例。从创意业务来说,他们因为看重地铁零售点的出租,高于地铁的维修,导致地铁班次误点,甚至地铁服务瘫痪。现在,出现不守规定,创意出租地铁班车,表面上是创意,但是,却是回到以前的利益思维。


国会如何制衡公营事业


任何有关公营事业的行规,监督制衡地铁公司,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等等的法令,法律,都是必须经过国会通过的。国会在人民行动党拥有超过三分二议席的情形下,可以轻易的通过任何法案。当然,要修改这些法令,也可以很容易的加以修改,问题是,会不会有一天,为了创意,国会特意通过修改法令,使到公营事业的创意生意,创意投资,创意基金管理,进一步放宽?


地铁公司没有遵守行规,而陆路交通管理局只是发出一两声叫声,就自动,主动停止。到底国会通过的制衡令,监督令,是如何的执行,难道发一两声,就代表了已经完成国会赋予的权力,执行的力度就真的如此简单吗?


延伸到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公积金局,金融管理局等等,它们的背后也都有国会赋予当局的监督制衡权力,要求它们监督,制衡,审阅这些公家政府单位的工作。同样的,在处理这些单位的创意投资,创意基金管理时,是否也和地铁公司一样,只是发出一两声警告声就够了。

这里举出两个简单创意失败的例子:

新航在马航乌克兰出事后,就急不及待的宣布自己的飞机没有飞过乌克兰上空,事实上,新航最后必须做出道歉。而国会也证实,新航飞机其实只是距离出事的马航班机不远,几十里罢了。连新航这样注重创意的国际公司,并且是新加坡的形象,都会出问题,我们的公营事业,地铁,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也当然会犯同样的错误。


最近东海岸市镇会,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对付非法,不守法的脚踏车骑士。骑士们的行为,不是今天才发生的,而是几十年来都是如此。人们为了个人的方便,走捷径,反正当局,也只是发出一两声警告声而已。久而久之,这个创意行为,变成理所当然,对行人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这是一个随时都会发生意外的创意。东海岸市镇会在考虑了一定的政治代价后,(行人选票多于骑士选票),最后决定对付骑士。


创意是好东西,但是,缺乏监督,没有制衡的创意,结果将是可怕的。现在,陆路交通管理局在国会赋予权力的情形下,没有好好的监督制衡地铁公司,延伸到淡马锡,政府投资公司,公积金局,外汇储备管理等等单位,极有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监管,制衡问题。

这么一来,国会不是形同虚设。赋予有关当局,监督和制衡权力,结果只是发一两声就不了了之。长期下来,新加坡选民要严肃的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公积金,外汇储备的管理,也同样可以像地铁公司一样,在创意的美名下,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督。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