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变天后,将出现“汉承秦制”。


变天后的新加坡,您怕吗?行动党当然希望您害怕,并且希望您因为害怕而再次投选闪电。这是总理在接受华文报专访时,希望带出的信息。他说:“在新加坡,大家以为不会变天,放心,自由投票,我看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考虑。”

为什么危险?行动党失去政权,新加坡就很危险。这是总理的一厢情愿,当民情不在行动党这边时,再危险,选民也要改变,不是恐吓,不是暂时利诱,就能挽回失去的民心。

事实上,我们应该乐观的看待变天。变天后的新加坡,将是一个迷你版的“ 汉承秦制”。政治上改变了,朝代换了。制度却留下,并且发扬光大。中国历史上,除了“汉承秦制”外,还有隋唐和明清,在政治上改朝换代,制度却加以完善,成熟。

变天后的新加坡,在制度上,尤其是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大变化。但是,在政治上却会更加人性化,人文化。行动党在制度看不到的盲点,已经出现,变天后,将会出现的更加频繁,新的国家领导者将会对此加以改善,带入公平,开放,透明等的新元素。

新加坡在1819年成为英国殖民地后,英国人就开始引进英国的文官制度,法律制度,这些国家机器,一直不断的改善。由于殖民地的身份,人权,平等,自由,开放,透明等,不是英国人在新加坡的重点。他们把这里当成殖民地,摇钱树,只看经济,在必要的时候,还创立英国没有的内安法,限制人身自由。当然,行动党接手后,变本加厉,连媒体,教育也加以控制,整个新加坡社会,经济,政治都受到行动党无形之手的牢牢控制,一直到今天。

制度不变指的是国家机器不变,公务员,经济,法律,外交等制度不变。就像汉朝把秦朝的制度(如郡县,公卿),唐朝把隋朝的制度(如科举,三省六部)延续下去,不做根本性改变。但是政治的内容却改变了。汉朝把政治改成法家和儒家并重,内儒外法。把暴政改为比较具有人性,刑法,处罚,劳役等都加以改善,尤其是汉初的无为之治。而唐朝,却加深了监督,所以出现魏征这样的人物。

历史学家评论秦国时,往往喜欢用‘不仁却有功’。秦始皇的暴政,的确是不仁,但是,统一中国,设立新的统一制度和多项大工程等,却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带来有利条件。隋炀帝也是如此,暴政而不仁,但是大运河工程,却是有利中国的长期发展。

那么,行动党是不是也是‘不仁有功’呢?似乎是如此。行动党的不仁,已经到了老少都恨之的地步。老的医药,住房,生活有问题,无处解决。少的,看不到光明前途,女的甚至还被恐吓,有一天可能要到国外当女佣。

总理在访问中提到,他10年来的成绩在教育,遗憾是基础建设不够快。这正反映了他的‘不仁’思维。我们大家都知道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这被当成秦始皇的暴政之一。焚书坑儒当然和教育有关,那么和总理有什么关系?焚书坑儒就是限制人民的思维,限制人民的学习自由,限制人民的选择。过去的50,60年,在行动党的一党专政下,媒体管制下,教育分流控制下,这就和教育有关了。不用说,如果总理把他的成绩定在教育,那就是不仁的教育,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创意出现问题的所在。

那他的遗憾,是不是也是暴政不仁呢?他说,希望基础建设更加快,在交通,住房方面赶上国人的要求。他似乎忘了,这和他的急功近利有关。急速的经济增长,急速的人口增加,急速的贫富失调,难道和他的基建遗憾无关吗?这是先后次序的问题,为了达到急功近利,行动党并没有把国人的利益放在最先,而是对有钱的国人把他们的利益放在中间,对没有钱的人,把它放在最后。这当然引起民怨。但是,他却把它说成遗憾,做得还不够快。如果,正如他所说的遗憾,建屋不够快,交通基建不够快,这会是什么结果。您想一想,如果正如他说的还要加快,那么,新加坡的贫富差距,将会距离更加的大,大到人民会提早起义。

因此,不论教育成绩,还是基建遗憾,最后的评论就是暴政不仁。亏他,亏行动党还说,自己是儒家治国。这个骗局如果继续下去,变天就会提早到来。这个骗局的结果,就是变天。

Comments

  1. 陈桥兵变,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就改朝换代成功!旧的官员有了更好的新的主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