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行动党的《用间篇》?

2015 PAP Strategy 战略 4

《孙子兵法》第十三篇是《用间篇》。有人说这是最重要的一篇,因为只要花钱,就能够把对方的人收买,为自己所用。说到钱,新加坡哪一个政党能够和人民行动党相比,说到国家资源的操控,其他政党更加是望尘莫及, 连闻的机会都没有。

在这样背景下,行动党有没有可能不用‘用间计’呢?一党独大,何必用间计呢?这种情形在神算的辉煌时代,光耀的年代,行动党诸葛亮的操盘下,当然,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但是,在李显龙出任总理以来,大选成绩越来越不如意的情形下,没有理由不利用行动党庞大的势力,人脉来进行这个高回报的生意。

电影里有很多无间道,行动党有没有在反对党里安插无间道呢?为什么我们没有觉察到,看不到?是不是这些人都是高手,让人捉摸不定。而反对党本身,是否有这个警觉性?

孙子说打一场战,要花很多钱,很多资源,如果是持久战,国家的资源会被花光。

【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

所以,行动党早就计算好,选区先画好,竞选期达到最低天数,不可以花费太多竞选费用,全部都要向选举局报账。这表面看来是很公平,但是,公家的宣传只对行动党开放,又不用花钱,这对行动党来说,可以省下很多钱。这是典型公器私用的例子。

这是公开的,例常的行动党策略。不是用间计。

孙子在谈到如何选用‘用间’人才时,特别指出,只有最好的人才,才可以担任间谍的工作。不是普通人就可以随随便便担任这个重要的工作。这个人必须是奇才,上等智慧的人, 才能完成任务。

【故惟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

因此,这人必须属于‘上智’才可以担任这项艰巨的工作。难怪,我们比较少看到,听到行动党的无间道。因为,他们都是无形的高手。

另外有一种可能,或许,行动党太过自信了,太强大了,
根本就不需要‘用间计’,就可以轻易取得胜利。甚至,如果真的需要动用间计,随便派一个人,去做无间道就可以了。再或者,利用媒体,通过访问,把资料找出来。例如:星期一开的反对党武林大会,主流媒体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传闻,事实上,更为机密的内容很可能已经上传到行动党高层那里去了。

说的白一点,以今天的科技,只要带上手机,甚至一个小针孔,谈话内容就可以知道的一清二楚。说不定,行动党的高层还是听和看现场直播,根本不用主流媒体的协助, 就对武林大会了解的很仔细。

用间计本来就是高度机密的。对于外人来说,只能是一种推测,行动党作为当事者,当然也可以装得什么都不知道。作为反对党,就不可以不警觉了,自己的候选人,还没有出战,就给行动党摸得一清二楚。甚至还被吓到退选,也是很可能的。

为了隐藏用间计,行动党甚至可以利用主流媒体,尽量夸大高手的身份,让他们以坚定的反对行动党的身份出现。主流媒体作为一个输送管道,很容易就可以向读者传达这个信息,让读者误解,误导选民。

行动党把这次大选定位为分水岭大选。似乎这是行动党的生死大战。过去可以不用‘用间计’,现在却必须认真的考虑,最好就是能够让反对党未战先乱,鬼打鬼,而最容易的做法,就是让反对党自己先为争地盘,而闹得沸沸腾腾,等到大选一到,这些反对党已经精疲力尽,行动党就可以取得渔人之利。

在面对社交媒体的挑战,行动党也明白单单依靠主流媒体是不行的。这也是一个和神算光耀一生不同的时代。以前的光耀,以前的集选区和选区划分的功用,现在有其局限性。尤其是有一大部分地区,而不是个别地区出现松动,这会让反对党有突破的 机会,而行动党又无法一一围堵。

所以,‘用间计’也要在网上发功。年轻人喜欢上网,也喜欢听反话。因此,行动党 政府一方面要求一些网站向当局登记,一方面限制,攻击一些网站的活动。最为高招的是,搞多几个网站,让人以为这些网站是中立,言论自由,偶尔发些不利行动党的新闻,把读者吸引过去。

这些‘用间计’。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被发现的。

孙子也提到‘反间计’。行动党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用间计’,也有可能被人反间。下面这则新闻,倒是有点让人啼笑皆非:

【三天前宣布卸下人民行动党加基武吉支部主席的家合,昨晚现身工人党开斋节晚宴。他指出,他是以个人身份受邀出席,并强调自己仍是行动党党员,绝对无意转投反对阵营。】早报8月3日

或许,时代真的改变了。行动党候选人也有可能被反间。他们想一想,没有理由自己做替死鬼,而其他的人顺利在安全区当选。但是,越来越多行动党候选人要面对一个可怕的现实,安全区越来越少了,而做替死鬼的机会却越来越多。

这可以说是SG50的一大特色。用间无影无踪,反间也有可能,选战越来越激烈,安全区越来越少,这真的是一个分水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