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国脱欧之政治算计和新加坡

英国脱欧之政治算计和新加坡

英国脱欧公投原本是首相卡梅伦的如意算盘,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脱欧成功,卡梅伦的首相宝座也跟着没有了。正常来说,一个政治人物不可能做出不利自己的决定。因此,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卡梅伦的一个冷盘。

【英国政局的政治算计】

但是,脱欧成功,保守党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输家,真正的输家,很可能是工党。对英国的政治观察,有助帮助我们了解公投后的政治算计。复看新加坡的情形。

  1. 立场鲜明的脱欧派英国独立党,当然是赢家。强力支持留欧的苏格兰国家党,也是赢家。因为,他们能够说服支持者,支持他们的立场。下一次大选,支持者还在。
  2. 保守党虽然有大多数领袖支持留欧(60%),也有一定数目的领袖支持脱欧(40%)。对于保守党来说,支持者还在,没有全数流失。政府还是由保守党领导。下一次大选,选民还是会支持。
  3. 虽然保守党说没有脱欧的B计划,但是,保守党政府的反应,还是可以的。在新首相上任前,应该不会出现失控的局面。这可以给选民留下一个将功赎罪的印象。
  4. 最倒霉的很可能就是工党。工党的领袖在公投中表现最差。公投虽然是保守党的事,但是,这是全国投票,不可能置身事外。而工党原本就是支持留欧的,却为何却催不出票来。事实上,工党支持者,根本没有听工党的话。如果,听话的话,结果很可能改写。这对工党在下一次大选,不只胜选做政府的机会大打折扣,更加可能失去更多席位。

政治算计中的老二,往往比较吃亏。2010年,英国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联合组成政府,结果在2015年的大选,输得很惨(从57席到8席),从而让保守党在不需要盟友下,拥有国会的绝对多数。英国选民认为自由民主党背信弃义(让大学学费增加),因此,反对自由民主党。

工党的命运是否如此?在这次脱欧公投,工党是老二,被动的支持留欧。工党领袖,甚至被误传是脱欧人士。工党现任领袖,不论在脱欧问题上,还是政策上,也比较没有魅力,能力。这无形是雪上加霜。因此,保守党要换领导,工党也有同样的要求。工党是否换领袖,做出改变,很可能决定下一次大选的命运?

作为新加坡政坛老二的工人党的如何面对挑战?

【民粹的政治算计】

脱欧成功,很多分析认为这是民粹的错。当然,也是民主的错。好东西好政策在民粹下,民主投票下,未必能够成功如愿的实现。难怪,李光耀当年建议有一些人,如,长者,结婚有孩子的人,可以有多一张票。

无论如何,卡梅伦还是要承认这是人民的选择,民主选举的结果,欧盟也尊敬这个结果。事实上,这才是稳定世界经济,政治,社会大局的基本因素。如果,英国和欧盟都不承认这个结果,那世界将会变得很的乱,金融市场将会更加不稳定。

最少,脱欧这条路,将会通过谈判,用时间来和平解决。这从国际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稳定下来看出来。相对于不民主的选举,没有民主选举,利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方法,还是有它的功用。

什么是民粹?难道52%英国选民真的是在民粹的误导下才投票支持脱欧?民粹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

英国在1980年代,撒切尔出任首相后,就一直在走经济第一, 贫富悬殊,全球化和外包的政策。即使工党上台,也是如此,没有改变。2010年,保守党上台,当然继续老方法。这对伦敦人有利,当然不脱欧。乡野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却没有跟进。

即使是贫富悬殊,英国人都要求一个最低的生活水平。而留欧几十年,再加上移民,就业,医药等问题,生活水平也没有改进。脱欧派利用‘民粹‘心理‘,每周3亿60万英磅的欧盟会员贡献,当然能够拉动人心。


但是,这不是民粹这么简单。当选民的生活素质,生活水平,几十年没有提升,他们当然会不满意。尤其老年人,对国家贡献几十年,到头来,生活越来越苦。

这和新加坡很不一样,行动党无法提供瑞士的生活水平,甚至不想再提。英国选民,考虑的是先进国家的生活水平,他们对生活有一定的要求,不愿意接受低水平的生活。既然入欧几十年来,做不到,不如脱欧,独立自主,试一试。

对最低的生活标准有一定的要求,而在民主机制下,能够利用这个方法来做出改变,这可以被定义为民粹吗?

【人民行动党的政治算计】

行动党在脱欧成功后,首先对民粹作怪,表示担忧,害怕民粹被利用来投反对票,反当权的政府。

事实上,行动党表面担忧,心底下很高兴。因为,新加坡选民和英国选民不一样,反而,会更加信任行动党,给予支持。

英国民粹有最低标准。他们要求一定的生活素质,条件,即使脱欧派利用选民的‘民粹’心理,他们也愿意一试。新加坡的民粹心理,没有底线,也没有标准。行动党做不到瑞士生活水平,选民也没有太多怨言。

反而在大选的时候,只要派上几百元,给老年人多一些照顾,选票就会自然而然的送上。因此,行动党根本就不会过于担忧英国脱欧的选民民粹反应,反而坚信新加坡选民没有最低生活素质要求的民粹,才是硬道理。


英国和新加坡选民对最低生活的民粹反应,当然会造成不同的结果。一个对于生活抱着最低的希望,另一个却没有这个要求,只要给予一些甜头,就感觉满意,忘了瑞士生活。可以预见,投票结果也不一样,反而对行动党有利。


从政党的算计来看,工人党作为老二,2015年输掉了榜鹅东单选区,也可以说是新加坡另类民粹的写照。感恩再加上小惠,民粹是可以掌握在行动党手中的。而老二的身份,应对的不适当,时机不对,领袖不对,也会改变一个政党的命运。 

换一个角度来看,上一届新加坡总统选举,不正像英国保守党留欧和脱欧派之争吗?我们只是在行动党1号和2号间做选择而已?1号和2号加起来,差不多就是2015年新加坡大选,行动党的得票率?即使如此,行动党还是认为很危险,需要修改总统选举法,以更加‘新加坡式的民粹’,来达到政治算计。 

对于行动党来说,最害怕的是卡梅伦第二的出现,最害怕的是英国式民粹的出现。英国选民抱着希望-明天会更好-投票,而新加坡选民抱着害怕-失去行动党-投票,这个政治算计怎么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