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鸡年杀鸡的民粹 - 人民行动党的‘一党专政’文化论



Untitled drawing.jpg

为了搞清楚尚穆根部长在新春团拜上说什么,一口气看了六篇中英文报道。他的言论,像学生的应酬报告,认真的看没有实际内容,空谈之外,更像是鼓吹人民行动党的文化论-一种延续行动党’一党独大‘的文化论。

尚穆根谈话过后不久,新加坡就出现鸡年杀鸡的民粹事件。新加坡政府的效率很高,一旦接获投诉,即使是大吉大利的鸡年,也是毫不留情。从华族文化来看,这是吉利还是不吉利?反正,在一党独大的文化思维下,行动党完全正确的文化政策下,吉利不吉利,已经不重要了。

鸡年杀鸡不正表示了人民行动党的唯我独尊的文化思维吗?

尚穆根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方案 - 新加坡政府的文化发展策略。他倒是为新加坡政府花了纳税人1亿1千万元建立的华族文化中心圆场,认为这个中心能够在5000年(中华民族的)历史基础上,让我们创造出新加坡文化。当然,他也不敢忘记’根‘,一个有文化根的民族,将会更加自信的面对未来,自然而然,他就可以顺口的强调文化可以作为一个‘抗衡力量’, 在面对不稳定的将来,文化就是一股力量。

从头到尾,我们看到的是行动党再次的务实主义的出现。它的文化论,不是为了丰富人民的生活素养,而是有一个隐藏着的目的 - 文化作为一种力量来继续行动党的一党专政。

华族文化中心还没有正式开幕,再过几个月才开幕。尚穆根似乎在为行动党‘抛砖引玉’,借华人新年的机会,把消息传开,行动党又重视华族文化了,花了纳税人一大笔钱,然后,经过几个月的整理,开幕的时候,就可以‘反映’民意,甚至搬出什么大政策来。

无论如何,说到底,华族文化中心,只不过是行动党继续‘一党独大’的手段。事实上,我们大家都知道,传统的华人社团,商会,宗乡团体,甚至华人的宗教团体,已经越来越不‘给力’行动党了。一方面,这些团体,已经不能像50,60 年前那样,能够号召华社。另一方面,由于语言问题,华族的主要语言已经不是华文的事实,那么怎样才能利用华族这个新加坡主要的族群来‘一党独大’下去?

因此,在传统华人组织、团体渐渐失效的背景下,行动党必须另外找一条出路, 来巩固‘一党独大’的地位。同时,华族文化中心,也可以多多利用新加坡的主流语言-英文,来发挥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华族精英加入他们的活动。这点,尚穆根在谈话中已经透露出玄机:

华族文化中心的目的远远超过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
"has a purpose far beyond just the organisation of cultural activities"

华族文化中心,对于新加坡这个多元文化、多元种族的国家来说,似乎不对称。这么一来,印度和马来是否应该有他们的文化中心?就像族群的援助计划那样,有华社自助中心,也有马来和印度自助中心。或许,一旦华族文化中心有些给力,同样的马来和印度文化中心也会跟着设立。

如果把华族文化中心的设立,单纯的看做行动党政府在维护和推广华族文化,那就是太天真了。行动党做的一切,从人民协会开始,建屋局,自助中心,公积金,政府关联公司,修改媒体、总统选举法令等等,不都是为了行动党的一党专政吗?

而行动党在执行这些一党专政的政策的时候,不也像鸡年杀鸡那样,不是从文化层面来考虑,而是从务实的,对本身有利的一党独大的层面来考虑。

文化多元性vs一党独大?
文化是一种多元的交流。但是,新加坡的文化活动,处处离不开行动党’无形的手‘。目的就是持续一党专政。

‘根’的问题?
新加坡多元种族的根在哪里?我们找不回50、60年前的根,如何利用5000年文化传统的根?我们只有务实的钱根。

文化作为抗衡力量?
经济将面对挑战,行动党的民粹将面对挑战。行动党通过媒体,不停的宣传本身的一党独大民粹。利用这种一党专政的民粹来压倒其他的言论,就是行动党的文化力量。因此,行动党认定这是一股可以抗衡不利行动党的文化力量。对于行动党外的人,这的确是一股不容忽视的抗衡力量,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亲身体验到行动党的造神力量。

*****
除了华族文化中心外,新加坡还有一个‘中国文化中心’。
或许,在中国文化中心才能找到5000年前的根,50年前华社的抗衡力量?


而华族文化中心,很可能无法像特兰普的孙女那样,懂得唐诗,说谢谢,和新年快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nxaQP67Po

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看一下‘57金钱爆’,听一听语言,文化还有中国人民银行不同于国际的金融工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QjGEZh4cg

#####

尚穆根:文化是抗衡负面浪潮的重要力量


尚穆根: 全球正面临浪潮般压力 文化是能与之抗衡力量


尚穆根:文化是抗衡意识形态冲突的重要元素



Mr Shanmugam said the centre "has a purpose far beyond just the organisation of cultural activities".

'FUSE TOGETHER'

"It has to become a centre for our people to fuse together and build our own culture, taking and drawing from 5,000 years of history. That is what will make us strong," he added.


"To have the courage and conviction, you need to be strongly rooted, and rooting comes from culture. (If) we forget that, I think Singapore will not be Singapore, and we will be buffeted and turned over at the first big wave."

"It has to become a centre for our people to fuse together and build our own culture, taking and drawing from 5,000 years of history,"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new-chinese-cultural-centre-essential-to-singapores-success-says-k-shanmugam

A society that is rooted in culture will face the world with confidence.
“There will be ups and downs but to have the courage of conviction, you need to be strongly rooted and rooting comes from language and culture. We forget that, I think Singapore will not be Singapore and we will be buffeted and turned over by the first big wave,”



“There’ll be ups and downs, but to have the courage of conviction, you need to be strongly rooted. And rooting comes from language and culture,” - See more at: https://www.gov.sg/news/content/today-online-sense-of-rootedness-will-help-spore-in-face-of-global-headwinds#sthash.zzS3u8ZI.dpuf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