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的内忧外患,现在才是考验李显龙治国能力的真正时候。


    表面数据显示,经济成长稳定,似乎李显龙政府治国素质可以和前两任总理一样,维持在高水平。但是,如果我们从新加坡目前面对的内忧外患,以及李显龙政府的应对能力来看,我们就能看出一个所以然。

    简单的举几个内忧外患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李显龙政府的实力。

    内忧方面,政府在苦恼总统大选,如何在司法,人情世故上做出合理的解释,同时,又要外国人认为,我们不是玩司法游戏。同样的,在处理城市丰收教会的案子上,也面临合情合理的司法问题。
就以经济来说,长期的不平衡发展,现在终于承认新加坡双速经济发展的现实。处于低速经济的人群,很难在高消费的新加坡维持最低的生活水平。我们发现,好多处于低速经济的人,为了技能发展基金的几十元津贴铤而走险。政府也承认,对于低收入家庭的援助增加了,间接说明低收入人群在增加中。
文化上,对于新加坡华人来说,有了自己独特的风味,这个传承甚至和东南亚邻国不同。我们似乎要独树一格,与众不同,但是,这样能够让我们了解大中华地区的发展吗?甚至说当一带一路(以及上合组织)以普通话作为第一和第二商业语言时,我们的独特华文,能够派上用场吗?
文化上出现认同问题,教育上也出现预想不到的危机。如果关心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的新闻,我们就不难发现创意如何被打压,自由如何被压制。为何新加坡办艺术教育,人文教育(如:国大耶鲁)会出现问题,而数理教育(如:国大数理高中,其他名校)没有出现管理上的创意,思维问题?

这些内部的忧虑,只不过是表面上,我们在媒体看得到的新闻,不用说其他的我们看不到,或者,政府不愿意让人民看到的。这些忧虑可能多到我们无法想象。长期下来,我们的创意,生产力,竞争力,综合国力就会被拉低,(已经一直在拉低)。李显龙政府,尤其是李光耀过世后的政府表现,能够说高素质的解决这些问题吗?反而我们看到更多的高压手段出现,加深防止忧虑新闻的散布。

内部忧虑没有能力解决,反映在处理外患问题上,就更加凸显出李显龙的无能。新加坡目前已经没有外交人才能够解决新加坡和中国的问题。李显龙没有现身一带一路高峰大会,就是一个例子。事实上,我们在亚细安,也喜欢独树一格,这些作风往往也和邻国不同。这到底要表现出新加坡的风骨,还是不悟现实。
外部投资回报,长期以来就是一个问题。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报告财务报表,如何取信于人?最近,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双双报告投资失利,难道是一个短期现象吗?由于与中国的关系出现变化,过去一些好的投资,如挂牌前的好处,好的投资地点等,将会失去优先权。不单如此,将来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也将面临挑战。如果我们只是依靠欧美的低回报,政府在应付公积金2.5%的利息上,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一个比较少人注意的外患,来自西方的民主自由思潮。欧盟、英国在和我们签订贸易条约时,已经开始纳入保障人权,民主自由等因素。而美国政府在贸易政策上,也比以前更加务实,退出TPP,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外患和我们的内忧互相竞争,李显龙如何平衡这两个矛盾?
我们在文化和教育上的独特选择,也将会是我们在面对外患时,措手无策。单语,单思维,缺乏创意,安乐窝思想,不愿冒险,一切依靠政府,可以出国的,不愿意回来,处处都显示出我们没有一只生力军来应对外患。

李显龙政府的团队,部长们,以及所谓的接班人,处处都显示出他们的无能为力。或许,这是李显龙独特管理方式使然,他的自我监督理念,没有办法把团队的素质提高,无法激发出应对内忧外患的高招。如果真的如此,事情还比较容易解决,就是把他换掉。让另一个人激化团队的生产力,提高团队的管理素质。
但是,我们很难看到自己的缺点,自己的短处。李显龙当然也不例外。他也不会承认这是他的管理问题,领导能力问题。而想挑战这个权威的人,即使知道新加坡面临严峻的内忧外患,也是提不出勇气,站出来为国牺牲。这种心态,变本加厉激化无法处理的内忧外患。

新加坡表面上一切风平浪静,李显龙政府在没有国会制衡下,自我监督,自圆其说的背景下,根本没有内忧外患的认知问题。但是,如果我们检讨李显龙在应对内忧外患的手段、手法的灵活性,应变能力,我们就会发现和上两任总理比较,在素质上就会出现很大的落差。
这些落差,媒体没有指出,反而把矛头指向别人,如:大国欺负小国;新加坡独特的背景,别人需要接受我们的立场; 投资回报低或者失利,是外部环境造成; 创意,生产力问题,和教育和经济政策无关。

这是新加坡版本的“国王的新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