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总理在位13载,亢龙有悔。故居遗愿互斗,龙战于野。【横幅:物极必反】

Untitled drawing(1).jpg

李显龙走到今天,可以用《易经》的乾卦上九和坤卦上六来形容。上九和上六都是卦辞的最后一个爻。这是一个卦的顶点,再走下去,就要变成另一个卦,或者就是一个政治终结。

百度百科的简单解释:

(乾卦上九为)亢龙有悔(kàng lóng yǒu huǐ),成语。 亢:至高的;悔:灾祸。 意为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失败而后悔。 后也形容倨傲者不免招祸

龙战于野为坤卦第六爻(上六)。龙为阳,此爻为阴,故龙战指阴阳交战。城外为郊,郊之外为野。玄黄,分别指天、地之色。天地为最大的阴阳,其血玄黄,是指阴阳交战流出了血,说明此爻是凶爻。喻人事,则为上下交战,至于死伤流血的情形。

亢龙有悔和龙战于野,怎么会和李显龙产生关系呢?

【亢龙有悔】
李显龙为何为了家事需要向国人道歉?李显龙对中国的南海和一带一路立场,是否有所改变?李显龙对TPP的坚持,对于国内的压制,对于淡马锡和外汇储备管理的解释,能够让人信服吗?

【龙战于野】
处于乾(阳)位的李显龙,和政治上不在位(坤/阴)的弟妹互相争斗,用龙战于野来形容是非常的适当。这个结果就是新加坡的国际地位受到影响,国人对政府的信心下降。

不论是龙战于野,还是亢龙有悔,这都显示出李显龙已经不适合担任新加坡总理。前总统候选人陈如斯发表公开信说,为国家,为家庭,为同事李显龙必须辞掉总理一职。陈如斯说,李显龙已经是国家的负资产,没有把事情的先后次序搞清楚(为总统选举瞎忙)。家庭方面,李显龙健康不佳,辞职对于孩子有利。最后,辞职后当然也不用部长们再为他背书。
(https://www.facebook.com/TanJeeSay/posts/1420493988029872)

【立法、司法上的亢龙有悔和龙战于野】

在立法上,李显龙只能依靠国会来护驾,为自己的廉洁辩护。他说弟妹们的指责没有事实证明,因此,他是清白的。国会也就无形中成了李显龙的上六和上九。这是他的最后一道防线, 最强的挡箭牌。

李显扬和李玮玲其实有提出证据。他们说何晶拿来李光耀的遗物,这点李显龙没有否认。他们说,故居委员会的设立和总检察长和其副手的任命,也都是事实。李显龙只能提出他本身上九和上六的解释。因此,在国会自辩,不等于没有事实证明。只能说,这是单方面的说法和诠释。

在司法上,李显龙也已经走到尽头了。首先,超龄的总检察长和前行动党背景的副手,已经让李显龙控制检察权。令人遗憾,新加坡法庭被人冠以“袋鼠法庭”的外号,这当然没有事实根据,没有人能够证明。但是,我们想一想,为何在国际上,新加坡法庭会有这个雅号呢?是不是旁观者清?我们被蒙蔽了?

我们从陈清木对总统选举中,要求法庭为第一任民选总统的定义做出决定可以看出,李显龙已经出尽法宝,把自己推向上九上六的位子。这个位子和时间,不正也不中。虽然,可以一时的把反对势力打倒,压制下来。但是,这只是缓冲之举。更加可怕的是,副总检察长在法庭上对陈清木的种族主义的偏见,竟然可以进入司法程序,成为证据。这似乎是一种江郎才尽。不过,只要达到目的,李显龙还是会满意的。

【易经是哲学,不是算命的八卦】

我们讲到上九上六,看起来似乎说李显龙的八卦和替李显龙算命。事实上,并非如此。易经基本上是中国第一部哲学书。当然,你也可以和李显龙的高度一样, 把它当成占卜的书。根据外媒报道,李光耀故居有两个骨灰瓮。因此,可以合理把它转化成万人参拜的宗庙。这样就接近李显扬李玮玲对哥哥的指责了。

李显龙曾经说,高处不胜寒。事实上,他在好多年前已经知道自己已经是处于上九上六的位置。或许,身不由己,即使他愿意下来,旁边的人未必同意他这么做。这点,我们从第四代接班人和淡马锡接班人都很难顺利产生看出来。古代有帝王的国家,即使做皇帝愿意退位,但是,既得利益者很多,未必同意皇帝的意见,而要求皇帝继续硬硬撑下去。这或许是李显龙的悲哀!他无法控制自己的命、位、时。

李显龙甚至无法维护李光耀的价值。最近的讲华语运动的渎风波,南洋理大的禁风波,说明李显龙的文化程度已经上到上九上六。李光耀不论基于什么原因推广华语,但是,到了李显龙身上,就是不成气候。一个可笑的事实,新加坡有多少人了解一带一路?而一带一路的很多研究资料,历史文献,以中文为主。新加坡人连基本汉字都无法辨认,如何看懂这些资料?连基本的讲华语运动都无法维护,李光耀的其他价值(单打独斗,不需要其他部长背书;灵活外交而非独立外交),李显龙又如何坚持持续下去?

李显龙的小国独立外交论,也显示另类“高处不胜寒”。独立外交,似乎把新加坡带向死胡同。独立外交变成对立外交。难怪,美国人会误把李显龙当成印度尼西亚总统!

【物极必反】

李显龙现在面对的是物极必反的局面。走完了上九上六,就是另一个开始,也即是现在政治生命的结束。他希望保留故居来延续目前的局面,通过立法国会,司法法庭来持续他的政治生命。而他的豪赌,却很不幸的一定跟新加坡的国运有关。

从李光耀,吴作栋,到李显龙。要求李显龙下台的呼声最多。我们似乎没有听到有人要求李光耀下台,只有听到他独裁。我们也没有听到要求吴作栋下台的呼声,只是觉得他很木讷,呆呆的。但是,要求李显龙下台的人,就不少,对李显龙不满的人,更加多。除了陈如斯,还有另外一位前总统候选人陈欣亮在2014年也曾经要求总理下台, 当然还有7月15日的抗议大会。


不满李显龙已经成了全国运动。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将来,大家为小红点加油!反对李显龙滥权渎职,尽快放弃这个负资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