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死守死板死教条死典范,错失改革良机: 李显龙造不出时势,更造不出英雄。


一个可悲的现实是,1965年李光耀为担忧新加坡前途而失声痛哭。而2017年,讽刺的是,他的儿子李显龙,却必须躲在国会里为自己的政治前途,而不是新加坡的前途而痛哭。

李光耀当年想到的是新加坡何去何从,退出马来西亚,我们的前途在哪里?尽管有人说,那可能是鳄鱼泪,无论如何,当时的新加坡人,的确是为前途而茫然,没有方向感。

2017年的新加坡,在经济,公共行政,社会发展上,当然不可和1965年相比。没有强大的反对党,人民行动党一党独大,在国会拥有绝对的多数。因此,李显龙选择在这个安全的地方,为自己的廉洁辩护,为自己的政治前途辩护,当然,就可以自导自演,反驳“大多数错误”(mostly inaccurate)的指责,轻描淡写的把少数正确的指责轻轻的带过。

李显龙现在的自导自演和国会辩护,完全是从个人的立场出发,考虑的是个人的政治前途,而李光耀当年,虽然也顾及个人的政治前途,同志的期待,但是,国家的前途,却是重中之重。把新加坡搞好搞活,考虑国人的利益就是行动党第一代领导人的责任。反观七月三日的李显龙,他却要为个人的政治前途辩护,他的举动对于新加坡来说是一种减分,由此可见,李显龙的境界有多高!

1965年的李光耀,如果无法领导新加坡,在同辈中,的确有可以取代李光耀领导新加坡的领袖。看看今天的新加坡,似乎没有可以取代李显龙,或者,不愿“冒险”担当这个任务的人。 正如,李玮玲李显扬指出的,李显龙何晶有意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从这一点观察,新加坡目前的处境比1965年来得更加糟,因为,我们没有愿意献身的国家领袖。部长和行动党领袖,考虑的是个人的利益,而不是像1965年那样,为国家的前途而奋斗。因此,李玮玲李显扬才说,国会无法说出事实的真相。

    李显龙对于李光耀故居的诠释,就充分的表现出他死守死板死教条死典范的行为。他认为李光耀的教条,不可变更,旧的成功典范,必须永久保留下来。因此,把故居保留下来,就是一项必须工作。如果,没有了故居,那么,李显龙做任何事情,都变得‘名不正言不顺’了。为此,他害怕失去故居,害怕失去这个神主牌。

【时、位错乱】

    李显龙错误的判断,或者说没有看清楚1965和2017的不同。时代已经改变了,连过世的李光耀都看出来,故居的神主牌不可再用。2015年大选的成绩,似乎坚定李显龙保留故居的决心。但是,这同时也是一种误判时间的考量。行动党当年取得政权,不是靠什么神主牌,而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志,大家一起奋斗,间中也用了一些不光明的手段。

    李显龙似乎忘了他的总理位子是怎么来的?他没有看清楚自己的位置,这点他就不如蒋经国。蒋经国看到自己的位子,就开放台湾,甚至,如果蒋经国晚几年过世,台海两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或许,这就是李显龙的高度,他坐上总理的位子,想到的是个人的问题,而不是国家的前途。故居问题不是今天才发生,最少两年前,甚至2011年就出现了。但是,他考虑的是死守死板死教条死典范,认为这才是他个人的出路。难怪,李玮玲说当遗属宣布时,李显龙生气得要把故居遗迹化。

    几年前就出现问题,李显龙没有及时处理家里的纠纷,现在却要国人了解。这是时间上的错误。还有,他不是遗属执行人,这就变得位也错了。他应该想一想,李光耀的遗属几年前立下的时候,就注定不让李显龙在“时”和“位”上取得优势。而李显龙根本没有觉察出来,及时的给予纠正。或许,他认为只要神主牌在,任何事情都可以解决。而他的跟班,他也会跟上。就像两个星期来,我们陆陆续续看到这些根本陆续上场。可想而知,在国会,同班人马,甚至更多跟班就会为出现。

    因此,李显龙目前的处境是时、位错乱。他把新加坡带上一条政治不稳定的道路。虽然暂时新加坡没有出现不稳定状况,但是,他个人的错位错时,国家社会分裂(尤其是精英们)将会进一步加深,而接班人,如果有的话,也会出现预想不到的问题。

    李显龙被认为理科顶呱呱,他应该想到量子物理中的迷惑和不稳定性。他死守着死板的死教条和死典范,就像他不惜一切保留李光耀故居一样,其实,在外人看来是非理性的,非科学性的。一个理科顶呱呱的人,在错位错时的背景下,变成采取了非理性,非建设性的决定。

【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

    我们回顾李显龙政府过去几年的表现,就会发现,不论外交还是内政,都出现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的局面。从和中国的外交关系,美国的TPP误判和坚持,海外投资失利,到地铁问题,告人诽谤,媒体言论控制,NTU中文风波,都可以看到李显龙的天不时、地不利。http://pijitailai.blogspot.sg/2017/05/blog-post_27.html
    人不和更是厉害,从家事变成国事。再接再厉变成国际笑话。

【错位错时总理,新加坡何去何从】

    2017和1965当然不同。新加坡在国内外的“位”和“时”都改变了。但是,李显龙还停留在,或者说,死守着死板的死教条和死典范。他以为李光耀留下的旧教条和旧典范,可以依样画葫芦,一切照旧。

    新加坡的困境是,遇到一位错位错时总理,不愿改变、改革,依然活在垄断国会的治国方式。当李光耀在1965年,为新加坡痛哭时,他想到的是新加坡的前途,而如今,李显龙在一党独大的国会,只是为自己的前途而痛苦。他没有勇气公开的面对新加坡的未来,只在国会为自己辩护,呜呼哀哉!


Comments

  1. Dear Sir / Madam,

    Are you facing financial, debt or any other hurdles in operations of your business and all other financial activities...!!

    We have solutions for every hurdle. Our Company is a single window solution for all types of outsourcing work in field of Finance, providing funds etc.

    Contact us Now via Email: royalworldfundings@gmail.com

    Our goal is to provide the highest level of convenience to our customers because every business has limited resources and to as well empower the general public financially.

    A trial will be convincing.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